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实验小学开展“344+教学模式在识字教学中的运用”课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3-1507:33作者: 黄丹 张军来源: 房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为了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低年级识字教学的研究,提高教师专业素,有效促进低学段语文识字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展示课题研究成果,3月14日,房县实验小学开展了“344+教学模式在识字教学中的运用”主题校本培训暨课题研讨活动。

  此次活动由学校教导处牵头,二年级语文组承办,主题是“344+教学模式在识字教学中的运用”,目的是创新低学段识字教学方法,构建高效的识字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识字课堂教学效率。

   

  此次活动分课例展示、说课评课、讲座等环节进行。首先,与会教师共同观摩了青年教师黄丹执教的识字课《传统节日》。这节课黄老师采用了随文识字与集中识字相结合的方法,让学生依托文本识字,真正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以象形字为切入口,激发学生强烈是识字愿望;巧用联系生活实际、图片识字、字理识字、形声字、拓展识字等方法,让学生在游戏中识字,增强了趣味性、参与性和可接受性。教师还运用了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创设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充分培养了学生浓厚的识字兴趣。

   

  观摩课后,黄丹老师从本节课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重难点的确立,教学流程的设计、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了说课,骨干教师吴光梅对课例进行了点评,并做了“344+教学模式在识字教学中的探索与运用”主题讲座,吴老师结合学校“344+自主阅读教学模式中识字教学的要求,结合自己主持的课题《利用生活素材识字》,结合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的金点子,从激发识字兴趣,创设快乐识字情景,利用生活素材拓宽识字渠道等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培训,既交流了高效的识字教学方法,也谈到了“344+教学模式在识字教学中的运用”的一些策略,为低学段识字教学模式的构建起到了引路的作用。

  本次活动只是二年级语文组课进行课题研究的一次展示活动,充分展示了研究阶段性成果。据悉,本学期房县实验小学校本研修采用了“校本培训+课题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这是该校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新举措,老师们带着课题研究解决课堂教学中的瓶颈问题,在研究中转变教育观念,提升专业素养,从而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