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评<正文

为孩子的“第一本书”把好关

发布时间: 2024-03-2009:21作者: 孔萌来源: 中国教育报浏览量:

石向阳 绘
  

  据《法治日报》报道,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低质、盗版的儿童绘本横行图书市场,不仅画风诡异、情节粗俗,还充斥着不良价值导向的内容,令人担忧。

  幼儿的心灵世界就像一页白纸,分辨能力尚弱。儿童绘本是幼儿的启蒙读物,一本优质读物应兼具教育性、儿童性和艺术性。绘本中的暴力、色情等不良元素易对儿童的认知、审美、判断力和行为产生误导,损害他们的身心健康。对于劣质绘本存在的问题,绝不能等闲视之。

  面对参差不齐的儿童绘本,要提升准入门槛。只有监管部门把好儿童课外图书市场的出版关,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杜绝粗俗读物。对于出版行业来说,也应该有更为严格、科学的儿童图书标准和质量要求,明确“少儿不宜”的边界,形成行业共识与规范。创作者也要强化自律,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让充沛的人文情怀、真善美的正能量、明朗隽永的艺术品格,成为绘本的主色调、主旋律。要多写中国故事,让孩子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为他们从小打下中国精神的底色。对于学校来说,需要积极指导家长为孩子选择适龄、健康的启蒙书籍,逐步培养孩子的阅读意识和选择能力。家长也要当好孩子阅读的“把关人”,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版图书,为孩子精心选择绘本。

  杜绝问题绘本需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清朗的阅读环境,提供营养、健康的精神食粮。这样才能让阅读真正滋养孩子的童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