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高新学校“电池课堂”项目式学习成果亮相区科技教育展示周

发布时间: 2023-03-2019:27作者: 代建立、洪于华、陈江峰、杨辉来源: 荆门市掇刀区高新学校浏览量:

  3月19日上午,荆门高新区·掇刀区2023年中小学科技教育开放周活动隆重开幕。本次活动以“科创掇刀 创育未来”为主题,全方位集中展示掇刀科技教育成果,高新学校“电池课堂”项目式学习成果亮相区科技教育展示周。

  

  前期,高新学校紧贴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方向,在广泛开展科普教育的同时,组织学生到格林美、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研学活动,从120多个“小问号”问题中遴选出16个有价值的问题,开始初步研究。主要从电池起源、电池发展史和电池安全及回收三个方面开展探究性学习,重点打造了以电池研究为对象的项目式课题学习教学模式——电池课堂。

  

  第一课堂是学习、研究电池起源的活动场地,解决的主要问题是电池是怎样被发明的?为什么电池能提供电?它的原理是什么?通过一分钟微课《青蛙腿的故事》让大家了解电池的起源,对电池的概念有了初步认识,项目组“小小实验家们”为大家实验电是怎么产生的。第二课堂区域是利用同学们收集到的各种电池,通过学习电池发展史、电池的分类让大家对电池的历史和后面的电池内部结构学习提供基础。在电池切割实验中,让大家发现了电池内部的秘密,通过自画电池剖面图,让大家对电池的组成、原理、分类和应用有了许多认识。第三课堂针对大家提出的电池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有一些危害,小组成员为大家设计了系列活动。电池短路实验、过放电实验等等,让参观人员耳目一新,既了解了电池给人们带来的福利,也提高了对电池使用时的安全与废旧电池处理的环保意识。

   

  本次科技教育展示周高新学校“电池课堂”项目式学习成果得到与会领导和参观者的一致好评,该项目式特色是跨学科主题式学习,以问题为核心,以化学学科为主干,运用其他课程知识,开展综合学习活动,这个课堂将在此次成果展示周后移到高新学校达智园,为后续持续的电池项目式学习提供基础和场地。学校也将进一步立足“小问号”,以科创教育为特色,加快推进学校高品质发展新局面,着力培养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高新少年,走出一条科创教育的“大学问”之路。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