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评<正文

“嵌入式幼儿园”值得推而广之

发布时间: 2024-03-1208:53作者: 评论员 屈旌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忙碌的生活节奏中,接送上幼儿园的孩子,是很多双职工父母非常头疼的一件事,不少家长盼望:“要是幼儿园就在单位楼下该多好!”如今,这一梦想已经逐渐照进现实:前不久,杭州市滨江区产业园区多所“嵌入式幼儿园”提前开园,为企业员工子女提供“爱心托”服务,让员工“上班带娃两不误”。(据3月11日都市快报)

  “嵌入式幼儿园”有点像大型企业的职工幼儿园。它们由政府和企业合作开办,设置在企业集中的产业园、工作园区之内,在附近企业上班的职工的孩子都能入园,不限户籍、不看房产,幼儿园作息时间参考企业员工作息时间,晚上还会提供晚餐、晚托,是托育服务的 一种全新模式,也是很多家庭梦寐以求的“带娃”服务。上班顺便送娃入园,下班正好带娃回家,光想想都觉得幸福!

  “嵌入式幼儿园”对于关怀儿童成长、提升育儿幸福感的作用,显而易见。当下,因为优质托育服务紧缺,很多孩子没有办法就近入园,家长一边上班,一边还要赶着接送,忙得焦头烂额。

  除了生育观念改变、生活负担较重等因素之外,“害怕生了没人带”也是影响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之一。每每谈及“如何让年轻人敢生娃”问题,改善托育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普及优质普惠托育服务,都会作为关键性建议被提出。可以说,良好的托育服务会让无数家庭从烦恼中解脱出来,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享受亲子和睦的愉悦和温暖。

  “嵌入式幼儿园”无疑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托育模式。幼儿园就设在上班地点附近,不但让家长接送孩子更便利,幼儿园还能依托产业园企业的资源,为孩子构建更大的课堂,让孩子了解父母的工作内容,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孩子的成长。虽然这样的模式目前只能在一些大型企业或产业园区推行,但希望未来能够在政府扶持、社会各界努力参与之下,推广到更多城市,“嵌入”办公楼、写字楼集中的商务区等地,为更多家庭带来便利。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约3200万人,超过三成婴幼儿家庭有入托需求,但我国总体入托率仅6%左右,托幼服务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嵌入式幼儿园”之类优质的托育服务,当然是多多益善。相关部门应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多种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普惠式托育机构,满足更多家庭的需求。

  幼儿园不仅要开到单位楼下,还应该开到社区附近;不但要让孩子有园可入,还要让家长都能负担得起。只有解决好“幼有所育”的问题,为千千万万个小家庭兜底,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让家长可以安心工作,才能解决“不敢生、不愿生”的后顾之忧,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助力、释放活力。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