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评<正文

书皮回归“绿色”应成为共识

发布时间: 2024-03-0610:54作者: 叶金福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浏览量:

   每到开学季,包书皮便成了中小学生和家长忙活的第一件事。近日,浙江省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发出呼吁,希望中小学生和家长拒绝使用塑料书皮,减少塑料污染,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在过去的年代,包书皮的材料不是旧报纸、牛皮纸就是旧挂历、旧年画,而且往往都是孩子自己完成。包书皮的过程不仅是一种精神享受,更是一种动手能力的锻炼。

  随着时代的变迁,包书皮的材质已经更新换代,旧报纸、旧挂历被各种塑料书皮取而代之,既美观又省时省力。殊不知,五颜六色的塑料书皮并不利于环保。据报道,一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含有增塑剂,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一定影响。试想,孩子天天手拿塑料书皮的课本,时不时不洗手就拿取食物,能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吗?再则,塑料书皮一旦破损,孩子往往一扔了之,难以降解的塑料极易造成污染,破坏自然环境。可见,塑料书皮对孩子的健康和环保均不利。因此,教师和家长有必要给孩子补上一堂书皮“禁塑”的环保课。

  环保理念应从娃娃抓起,在中小学实施书皮“禁塑”环保教育,不仅能强化学生群体的生态环境意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推广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主张,还将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的理念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当中,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勤俭节约的人。书皮“禁塑”,回归使用旧报纸、旧挂历、旧年画、牛皮纸也是对孩子动手能力的一种锻炼和培养。自己动手包书皮,再端端正正写上书名和姓名,会成为孩子对学生时代的深刻记忆。

  与此同时,学校在学生书皮材质的选择上应进行正面引导,不妨开展高年级学生教低年级学生包书皮或纸质材料包书皮大赛等活动,让学生在动手包书皮的过程中增进友谊,更让油墨清香的课本与具有生活记忆的旧报纸、旧挂历组合在一起,成为记录生活的载体,既彰显了教育价值,又使育人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当下已有教师和家长认识到塑料书皮对孩子身体的危害以及对环保的不利,继而重新选择用旧报纸、旧挂历、旧画报、牛皮纸等材料包书皮。希望书皮回归“绿色”能成为一种共识,既让孩子认识到书皮“禁塑”的目的和意义,又让孩子感知到书皮“禁塑”的多重好处,从而让孩子自觉远离塑料书皮,回归“绿色书皮”,使之成为绿色校园生活的新共识、新风尚。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