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评<正文

别轻易把学习困难等同于疾病

发布时间: 2024-02-0609:35作者: 雷钟哲来源: 中国教育报浏览量:

薛红伟 绘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随着期末考试和寒假的到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一号难求”。“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不断”“孩子阅读、书写有困难”“孩子成绩怎么都上不去”……带着这些问题的学生家长纷纷来到门诊,寻求专业帮助。自2022年5月开设以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每年接诊8000余名患者。

  无独有偶。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青少年心理健康科主任邹学表示,近年来因学习困难来院就诊的学生越来越多,青少年心理健康科自2022年11月开诊至今,已接诊6000余人次,其中厌学门诊约占门诊数量的三分之一,拒学行为能占到70%。

  医院设立学习困难门诊乃至“一号难求”,带来一系列问题。例如,孩子成绩不理想就是学习困难吗?学习困难是病吗?出现哪些情况需要治疗?看了学习困难门诊,能否让“学渣”逆袭成“学霸”?这些都是需要审慎对待、科学回答的问题。学习困难是“果”,造成这个“果”的原因不止一个。遗传、心理、健康、方法、环境、营养等,都可能是原因之一。真正涉及身体或精神问题的,如儿童多动症、精神抑郁症等,才能算作疾病。把其他原因造成的学习困难笼统地看作疾病,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是一种不太负责任的行为,不仅无用,而且有害。

  举例来说,一个被家长带到医院学习困难门诊看病的孩子,家长觉得孩子有问题,但医生经过现场询问和评估,认为没有问题。最后才了解到,其实是家长近期经常吵架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孩子因此以学习上的各种问题来吸引父母的关注。显而易见,病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家长误以为孩子有病,会使孩子产生心理问题,造成心理伤害,进一步使孩子在学习上变得困难重重。

  现实中,有的家长认为学习困难不是真问题,而是伪问题。孩子考了90分,家长认为没能考到100分就是学习困难,没有看到成绩有时高有时低属于正常现象。孩子身心是否健康,还要看自信心、自尊心、人际交往能力等综合性评价指标。绝对、僵化、静止地认识和看待一次考试成绩,是认知之树上的“恶之花”,只能给孩子带来戕害。家长要求太高、过于焦虑,会让孩子心理产生落差,甚至一蹶不振、自暴自弃。

  在现实接诊中,不少医生发现孩子学习困难,并不都是由生理障碍导致的,而大多是学习成绩无法满足家长的高期待。有些学习困难的孩子,其实是“困”在了家长的教育方式中。这就警示我们,家长一定要谨慎对待学习困难,不能草率地得出“病”的结论,也不要在孩子真的病了时却认为其没病或在装病。只有在和老师、医生充分沟通后,再去寻求应对办法。

  先别把学习困难当作疾病,并不是讳疾忌医。相反,真的发现孩子因多动症等影响了自我执行力,就应尽早进行医学干预,早识别和早干预非常重要。即便如此,也要以和睦的家庭关系、轻松的家庭氛围作为治疗的重要辅助。实践证明,这对孩子正常生活学习非常有帮助。家长越焦虑,孩子恢复效果反倒越不好。家长一定要认识到家庭教育和家庭氛围的重要性,引导教育孩子端正学习态度、提高自控能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终做到真正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