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小社团“激活”课间10分钟

发布时间: 2023-11-1610:00作者: 崔月蛟来源: 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浏览量:

  11月15日,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102班的孩子们课间十分钟在走道上玩“城门几丈高”游戏。

     

  11月15日,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403班的孩子们课间十分钟下象棋,候课的老师则成了忠实的棋迷。

  随着下课铃声响起,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瞬间被“激活”,同学们从教室里鱼贯而出,在各楼层走道、架空层自由活动。在教学楼一楼,二年级的同学们跳“编花篮”,拍篮球,丢沙包,乒乓球台前,孩子们轮番上阵……欢快的嬉戏声不断;挑棍、跳绳、踢毽子、老鹰捉小鸡、象棋等游戏则成了楼上同学们的首选,他们玩得不亦乐乎,课间的高旗实验小学瞬间被“激活”。

  

  “我们学校课间十分钟的管理,从构思到试点,到推广,再到经验总结,历时三年,今天的高旗实验小学充满朝气,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是校园最动听的音乐。”高旗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魏红彩介绍道。

  “2021年9月,学校成立了以我为首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学校布置的第一个任务便是探究如何利用小社团把课间十分钟的校园‘激活’。”名班主任工作室领头人朱红莲说。

  小社团“激活”课间10分钟,在推进措施上下功夫

  2021年4月,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指出: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

  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明确:不得对学生在课间及其他非教学时间的正当交流、游戏、出教室活动等言行自由设置不必要的约束。

  有国家政策支撑,但如何让教师敢将孩子放出教室、愿意将孩子放出教室成了头等大事。

  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借恩施市高质课堂建设的东风,开展“人人赛”“青蓝结对”等教研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紧把时间关,确保教师不拖堂。

  结合“蓝色科技校园”打造,智慧校园建设,用好校鸽APP,建立安全巡查、教师候课制度,确保课间10分钟公共区域有人巡视。

  “孩子走出教室后,有的同学能够遵守课间秩序,做有益的活动,但是少数同学缺乏安全意识,在楼道内、教室里,追逐打闹、大呼小叫等,孩子们的这些表现是和学校倡导的文明课间相违背的。这使得我们班主任不得不在孩子们的‘玩’上下功夫。”401班班主任张戊香说。

   

  课间10分钟,孩子们在教室翻花绳(胡颖摄))(资料照片)

  小社团“激活”课间10分钟,在场地建设上下功夫

  在高旗实验小学一楼架空层,可见摆放整齐的置物架,上面摆放着跳绳、足球、篮球、轮胎、铁环等体育器材供孩子选择。

  “孩子们走出教室后,要让孩子们有事做,而不是简单的你追我赶。我们在相对宽敞的区域放置体育用品,其目的就是让孩子们‘玩’起来,从刚开始孩子们没有养成将用品放回原处的习惯,到现在孩子们能主动帮忙收拾,可以说这些用品在孩子们的健康与行为习惯养成上功不可没。”学生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高旗实验小学,每个班级的外面都建有一个图书区,每个课间,总有几个喜欢阅读的孩子为它增加人气。

  “看着被孩子们逐渐‘破坏’的书籍,我非常高兴,说明我们将图书室建在教室外的做法是可行的。图书区的图书我们采用一学期一轮换的方式来保障孩子们的阅读。”教师成长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课间10分钟,孩子们在架空层跳皮筋(丁贝妮摄)

  小社团“激活”课间10分钟,在游戏挖掘上下功夫

  面对孩子们的“喜新厌旧”,小社团的持续发展成了主要问题。高旗实验小学的老师们通过班级调查、主题班会,请家长义工进课堂等形式,挖掘传统游戏。

  310班班主任胡颖这样做:与张籽玉妈妈一起回忆小时候玩过的各种游戏,向家中老人请教,了解他们的童年时代的游戏,邀请张籽班妈妈进课堂,为孩子们上《传统游戏我会玩》活动课,带孩子们认识滚铁环、拍翻牌、跳皮筋、打陀螺、翻花绳 、挑木棒、跳房子、抬花轿、丢手绢、踢毽子等传统游戏。

  “我们班学生最喜欢的社团有:五子棋、象棋、斗兽棋、翻花绳、绘画。我们开展以赛促玩活动,开展小组初赛,全班复赛的形式进行,获胜的小组获得奖状和加分。并可以在下一轮社团报名时优先选择。” 301班班主任龚晓玲介绍道。

   

  课间10分钟,孩子们在走道上跳绳(胡颖摄)(资料照片)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自主探索,高旗实验小学各班小社团开展得有声有色,各具特色,为了让课间小社团得到持续发展,每周例会安排一位班主任进行分享,分享游戏玩法,分享社团做法,总结经验,课间小社团的开展,将课间10分钟的高旗实验小学完美“激活”。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