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评<正文

打造校园开放的多赢效果

发布时间: 2024-02-2909:45作者: 石井来源: 中国教育报浏览量:

王琪 绘
  

  据《工人日报》报道,“带孩子逛校园”成为寒假期间进城务工人员的热门活动,各种趣味校园活动和教育资源也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开放包容、文化交流是大学精神的应有之义。对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来说,能在假期近距离感受大学的魅力,是非常宝贵的体验。也许孩子伟大的人生志向就此确立,勤奋学习、追求新知的信念因此而点燃。

  如果说打开校门是践行大学社会公共价值的第一步,那么以资源共享为基础,提升开放的质量,则考验着大学的格局胸襟与治理能力。如果大学能在开放的内容和形式上多下功夫,前来参观游览的孩子就有更多契机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比如,高校可统筹协调资源,适度开放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精心设计安排一些文化互动交流活动等。当然,还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校园管理效能,平衡好校内师生的学习生活与社会公众的现实诉求。(石井)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