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评<正文

给孩子上好反诈课须共同发力

发布时间: 2024-02-2908:56作者: 评论员 屈旌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下半年以来,全国超过50个地方的公安、政法系统政务账号发布涉蛋仔派对“免费送游戏皮肤、道具”骗局案例。其中,广东东莞一名13岁男孩被骗36万余元。(据2月28日大河报)

  一年坐拥5亿用户的蛋仔派对,现在无疑是游戏圈的顶流,而这5亿用户中,有相当多的中小学生。而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群心智不成熟、辨别力不强的低龄用户。

  据警方披露,这群骗子完全就是冲着孩子来的。他们利用未成年人经济不独立、爱攀比、好奇心重的特点,伪装成“免费送游戏皮肤、道具”的好心人,诱导孩子添加好友,之后又冒充游戏公司工作人员,利用孩子分辨力差、做错事不敢告诉父母的弱点,谎称孩子因违规操作导致不良后果,需要按其要求解除风险,否则就要缴纳巨额罚款,甚至对家长进行拘留。

  很多孩子到了这一步已经非常慌张,只会对骗子言听计从,稀里糊涂地就将家长的银行卡信息和验证码交出去。一些骗子还会冒充警察,对心存疑虑的孩子进行威胁和恐吓。不少孩子被骗之后,往往不会报警或告诉家长,等到家长发现的时候,损失已经难以挽回。

  孩子是自己的,钱是自己的,出了事,家长既是第一责任人,也是最直接的受害者,有义务和责任多关心孩子的日常动态,引导孩子健康生活、安全上网。平时要多跟孩子沟通,有事及时告诉家长。还要注意不让孩子使用家长的银行账户,最大限度保护好家庭财产安全。

  但反诈之路任重道远,未成年人反诈更是难点重重。当针对未成年人的骗局如此明目张胆,给孩子上好反诈课,避免他们不知不觉掉入陷阱,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

  首先,游戏运营方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决落实国家相关规定,在“防沉迷”上下足功夫,不能打开诸多“后门”,为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更不能什么问题都等着家长举报,要主动出击,清除不良信息,甄别和保护未成年游戏用户,不要让自家游戏成为“骗子窝”。

  监管部门、公安部门更应加大管治力度。不但要对相关案件从严侦办、查处,更要约谈容易滋生此类骗局的热门游戏、网络平台,监督它们加强审核、巡视,及时清理不良信息,将骗局扼杀于源头。对怠于履责者更要严格追责,有力维护未成年人的个人信息安全。

  调查显示,截至2022年,我国未成年网民突破1.93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7.2%。网络已深度融入未成年人的生活,社会应直面这一现状,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未成年人反诈教育,帮助孩子形成健康的网络使用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筑牢未成年人反诈的安全防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