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评<正文

体罚学生事件当一查到底

发布时间: 2024-03-0109:00作者: 评论员 石平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石平

  2月28日,一段湖南省湘乡市某学校教师因学生不会做题而对其殴打、辱骂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当晚,湘乡市有关部门表示,此事已经查实,涉事教师被停职,并将接受调查。(据2月29日澎湃新闻)

  网上流传的视频,让很多网友“气得根本看不下去”。视频中,涉事教师疑因两名学生作业完成得不好,对他们打耳光、扯头发、斥责辱骂、扔作业本,期间不乏“你配读书吗”“你去死吧”“我打死你”“你瞎是吧”之类歇斯底里的言语,其精神状态十分狂躁。

  这充斥着暴力和负面情绪的一幕,让人无法相信,是发生在教书育人的学校,发生在老师和学生之间。网友们对遭受体罚的学生感到同情和担忧,同时也对涉事教师的行为感到气愤和困惑: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怎能因为几道题做不好,就这样伤害孩子?如此缺乏爱心和耐心、素质低下、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是怎么当上老师的?

  视频中老师的行为非常粗暴,已经大大超出教育部门规定的教育惩戒红线,严重侵犯了学生的人身权利,违反了职业道德和教育规律,而且涉嫌构成违法。被体罚的孩子现在情况如何?事情的原委究竟是什么?还有没有其他孩子被如此体罚和羞辱?对相关人员该如何追责……这些都需要教育部门、警方迅速调查处理,还学生和家长一个公道,给社会公众一个交代。

  该事件中,涉事教师近乎疯狂的举动固然让人触目惊心,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事发场所疑似是教师办公室,但没人提醒、阻止。相反,旁边另一名老师还威胁挨打后抽泣的女孩不要哭,否则就要去“告状”。

  试问,这所学校的老师,都对如此体罚学生的行为视若无睹吗?没有一个人觉得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吗?涉事老师之一所说的“告状”,是向谁告状、告什么状?难道学生被体罚,还是学生的错?这所学校究竟有没有做好师风师德建设,有没有预防和禁止体罚的相关措施,以致形成如此麻木、冷漠的风气?

  教育是当下公众期待最高、牵挂最多的问题之一。家长送孩子入学,自然希望他们在老师的教诲中学习知识、健全人格、快乐成长。如果老师的面目如此狰狞,学校的风气如此糟糕,家长如何与学校建立信任,孩子又怎能有一个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呢?这一事件,恐怕仅对两名涉事教师追责还不够,默许者、纵容者、失职者,一个也不能少。

  如何提高家庭、学校对体罚行为的敏感度和警惕心,如何让教师队伍恪守职业“底线”、严守行为“红线”,如何让学校将师风师德建设落在实处,保护未成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净化校园风气,提振师道尊严,值得反思,值得深思。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