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评<正文

看见付费面试辅导背后的需求

发布时间: 2024-03-1409:16作者: 郑鹏程来源: 中国教育报浏览量:

王铎 绘
  

  据《法治日报》报道,付费面试辅导市场兴起,但良莠不齐,价格高低不一。一些机构或个人可能过度夸大其辅导效果,以吸引求职者付费。相关服务可能并不符合求职者的实际需求,甚至可能存在误导。

  付费面试辅导服务的发展引发了公众对于求职方式和就业支持体系的深思。一方面,学校在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支持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求职方法。

  学校在为学生提供就业支持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传统的就业指导和辅导已经难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对于更复杂的面试场景和挑战,每个求职者都有自己独特的背景、技能和经验,希望能够得到与自身情况相匹配的就业指导和辅导。学校应该提供更加个性化、更加深入的就业指导,指导内容应与实际就业市场需求相匹配,并结合学生的专业背景和兴趣进行定制化,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提升求职技能。

  学校还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学生愿意付费面试辅导,很大程度上是对“资深HR”“过来人”等身份背景的人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的信任。学校应该邀请经验丰富的企业讲师为学生开展指导,提供更多实践机会,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锻炼自己的技能和能力,消除信息差,提高就业竞争力。

  大学毕业生也需要主动探索适合自己的求职方式。毕业生应明白求职的过程是对知识、能力和品质的综合考验,现代职场对于员工的要求越来越高,仅仅依靠学校提供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可能无法胜任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因此,毕业生应该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多参加实习、项目等活动,提升自己在实际工作中所需的技能。要充分获取信息,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包括网络、社交平台等,扩大人脉关系,了解更多的职业机会和行业动态。最后,做好身心两个方面的调节,塑造良好的形象,让自己拥有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心态去迎接面试。

  付费面试辅导并非万能之策,毕业生在选择时应理性看待,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评估,重要的是建立积极的就业观念和求职态度。学校和毕业生在就业支持和求职过程中需要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使毕业生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脱颖而出,实现自身的职业发展目标。

  (作者系兰州大学学生就业创业导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