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浅谈低年级学生识字的教学

发布时间: 2017-04-2109:41作者: 陈玲 程孝祖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对低年级孩子来说,识字不像看动画片、听故事那么有趣。如果一味地让他们机械识记和反复抄写,他们便不感兴趣,而兴趣是鼓舞和推动孩子学习的一种力量,是启动开发孩子智能的一把金钥匙。识字是小学低年级的教学重点,是学生提高阅读能力的基础。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要完成认字量,教学中一定要抛开传统的识字教学方法,大胆展开想象,努力挖掘生字中内含的“趣”,引导学生在趣中认字,在趣中掌握灵活多样的识字方法,学会独立识字。

  识字教学的目的是读和写。要读得懂,就必须理解字义,要用文字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思想,也必须理解文字的意义。"识字"而不理解字义,就像医生认识一种药,却不指导他能治什么病一样,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反过来,如果懂得一个字的意思,而不会书写,在学习过程中也会出现问题。因此,学生在低年级识字过程中,会感到很枯燥的,而且识记也十分困难。

  一、变换识记方法避免简单的重复

  1、联想识字法:例如教"灭"字,可进行火上加盖东西以灭火的演示。

  2 、歌诀识字法:例如,教"木"字,可引导学生用歌诀"一横一竖,左撇右那,互相学习"来帮助记忆。

  3、猜谜识字法:例如教"田"字,老师可说出谜面"口的中间十字叉",让学生猜。教"六"字,可用谜语"一点一横,俩眼一瞪"。

  4、 编儿歌识字法:教"烟"字,火字旁,一方框,一个大字藏方框。教"尖"字,上面小下面大,这是什么字?

  5、比较联系识字法 :在生字中有许多相近的字,在学习时,不让学生单独去认字,而是把相近的字放在一起,在比较中识字,在联系中区别。如:学习“目”字,可与“日”字相比较,“日”太阳只有一个,所以“日”里只有一横,“目”眼睛有两只,所以,“目”里有两横。如;学习“她”字,可与“他”“地”相联系比较,在学生观察比较后,让他们总结出:这三个字的右边都是“也”,但又有不同,男人他是亻,女人她是女,地是土。这样,学生通过比较它们的偏旁及其表示的意义,便不会混淆了。

  6、表演动作识字法 :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用肢体动作演示字的形义联系。在所学生字中,有一部分是动词。学动词时可以想一想动作,再做一做动作。如:学习“”看”字,把手放在眼睛(目)上,像孙悟空一样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如:学习“跑”字,先想一想跑的动作,然后再做一下,这样学生就会明白“跑”是用(足)跑,所以是足字旁。这样不但让学生记清了字形,而且弄懂了字义,学起来不费力气,学生还很踊跃。

  7、食品包装上识字法:低年级学生好胜心,荣誉感极强,他们总是希望自己的成绩得到同学、老师、家长的认可。如,小学生对儿童食品情有独钟,为迎合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我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留心对食品包装纸上的字进行识记,这种识记过程充分刺激了学生的感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小组合作巩固识字

  1、小组合作熟读生字。

  因为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当“小干部”,所以每个学生都很有兴趣,学习也会特别的认真。在平时的读生字练习中,各组学生自己还想出各种各样的读好生字的方法,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例如:小组成员开火车读生字;由一人领读,其它人跟读;四人抢读或一人读几个字等多种形式练读生字,这样效果也很好。而且各组学生还能根据本组的实际情况,自由分配哪些人读哪些字,例如:对于一些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就让他们读一些容易的生字,而一些学习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就读一些难一点的生字,这样不管是谁,都有机会读生字,不会没事可做,而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也能在这一次次小小的朗读生字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一点点培养起他们的自信心。有的小组还自己准备一些小奖品,奖给那些有进步的同学,那些得到奖品的学生的高兴劲不亚于得到老师奖给他的奖品,学习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学生用同一种方法合作久了也会感到厌倦,所以有时也要采用其它的小组合作方式,例如同桌合作初读或找自己的好朋友合作等等。这样一来,学生在练读生字的时候就会一直保持浓厚的兴趣。就连过去不喜欢读生字的学生也会改掉坏习惯,读生字的正确率会有了很大提高。

  2、小组合作学写生字。

  学生学会读生字只是一个开始,更主要的还要学写生字,但是这项任务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实在是个大难题,不管是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还是学有余力的学生,他们都对学写生字没有太大的兴趣。如何让学生在学写生字时有浓厚的兴趣是一个难点。在教学生学写生字时,就要改掉了过去一个字一个字讲的方式,将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了学生,让他们自己在小组中合作学写生字。

  在学写生字时,先让学生找到自己的好朋友组成合作小组,几个朋友在一起有商有量,选择自己想学写的生字,说一说它是什么结构,偏旁是什么,有哪些地方要特别注意等等,当这个同学在说的时候,其它的同学都要认真听,看看有什么需要补充的。各小组都说完了以后,再由各组选出说得最好的成员,向全班同学汇报自己的意见。最后选出一名说得最好的学生,评他为“学习小明星”,奖励小红花,而他所在的小组也将被评为“最佳合作小组”。这样一来,学生在自由学写生字时就会十分认真。在完成书上的写字练习后,对于每一个比较容易写错的字或难写的字,要求学生和自己的同桌互相评一评,看看哪个字写得好,好在哪儿;哪个字没写好,哪一笔没写好,应该怎样写;写的字是不是比过去有很大的进步等。这样一来,学生写字也有劲了,而且一次比一次认真,写完以后也有事可做了,做一回“小老师”,改一改别人的作业,还可以取长补短,让自己以后写字可以更漂亮些。

  通过这样的方法学写生字,学生学习的时间缩短了,效果显著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真正体现了在快乐中学会学习,在学习中享受快乐。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