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孩子的潜能绽放梦想之花 谈对乡村学生的教育感悟

发布时间: 2017-06-0912:10作者: 代园园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汉江街办茅坪小学浏览量:

  在国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趋势下,农村义务教育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人们的广泛重视使乡村学生的教育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改革。而我有幸加入农村义务教育这个大团队,短短两年的教学经验,让我目睹了目前乡村教育的现状,也深深感受到了我所接触的乡村学生身上的无限潜能。而如何激发这些孩子的潜能,是我一直思考并且在不断探索的教学改革问题。

  建立自信心,关注学生的整体发展

  乡村学生都很单纯,质朴。生活上自强自立,勤俭节约。也有一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因为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表现出自卑,消极的心理特点。 我认为,对于学生来说,首先应该培养他们要有积极的性格,帮助他们建立起自信心,才能让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踏实。一个人有了自信心,才能发挥内在的潜能,才能一步步进入较高的发展阶段,才能获得学习、事业、生活的成功。

  我所带的二年级学生中,有个小女孩叫小洁,她性格非常胆小,害羞,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时,站起来以后总是低着头,默而不语,表现出紧张,害怕的情绪。一开始,我以为她只是在我的数学课堂上表现如此,后来通过跟别的科目老师交流,发现她在任何课堂上都是这样表现。经过了解,得知她的父母长年在外地打工,在家由外婆照顾,在她身心都在迅速发展的时期,缺乏了父母的关爱和干预。她在课下表现得很活泼,跟同学们也能愉快相处。可是一面对老师的提问,就咬着嘴唇,玩着小手,站在那里紧张害怕甚至有时候会不知所措地掉眼泪。我觉得她这样怯懦、紧张、不自信,肯定要影响思维及今后发展。我希望能走进她的内心,帮助她改变现状,树立自信心,快乐学习,自主成长。在学习《认识钟表》这一课时,我在开始上课前和学生们进行了一次小谈话,我问:“有没有哪个小朋友家里有钟表的?”没有学生回答。我又接着问:“那有谁知道钟表是什么样的吗?”仍然鸦雀无声。这时候,我发现小洁的眼睛盯着我,仿佛告诉我她有什么想说的。当我看着她时,她又害羞地低下了头。这时候,我走到她身边,俯下身对她说:“小洁,你是不是知道钟表是什么样的啊?”她小心翼翼地站起来,又开始咬着嘴唇低头不语。我一边用手扶着她的肩膀示意她坐下,一边对她说:“老师没有在提问你,我们只是在聊天,你可以坐着告诉老师,你是不是见过钟表呢?”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小声地说:“我看过我爸爸手上戴的手表,跟书上的钟表很像。”“哦,你观察可真仔细啊,其他同学都没有发现,只有你的小眼睛发现了这么重要的秘密啊!”她的嘴角微微上扬,眼里流露出了喜悦又害羞的目光。这时我接着对她说:“以后老师提问的时候,你都要像今天这样大胆地告诉老师,即使不会,老师也不会责骂你,勇敢地站起来,你就是最棒的孩子!”之后的课堂中,我都有意提问较为简单的问题鼓励她回答,当她回答对了,就会对自己更有信心,就算面对难题,她也不再害怕自己回答错了,而是勇于说出自己的想法。现在,她的学习有了很大的改善,自主能力更强了,上课时思维也更活跃了。希望她能带着这种自信的状态,生活中和学习中都能更加勇敢。

  所以,乡村孩子身上既有坚强自立的一面,也有脆弱自卑的一面,只有帮助他们建立起自信心,关注他们的整体发展,才能让他们形成健康独立的人格,逐步走向成功。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成功的基础

  乡村学生在生活上懂事勤劳,在学习上却广泛缺乏父母的悉心指导和关注,所以很多学生字体不规范,学习习惯不好,自律性差,这些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学生在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因此,如何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我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刚开学时,发现他们题写错了,就给他们讲解后订正;字写的不规范,就让他们多练习几遍;上课纪律性差,就不停的提醒纠正。后来,发现这样对学生来说,并没有本质上的改变。有些学生,题写错了并不是不会,而是缺少专注的精神,不认真不细心。于是,我改变了之前的模式,发现错题了让他们自己先纠正,很多计算错误或者是理解题目意思有偏差的题,他们大部分都能自己改正,并且改正也是对的。因此,我会鼓励学生:“其实你很聪明,本来可以全做对的,得到一朵小红花,可是由于你的粗心大意,你的奖励也跟你擦肩而过了,是不是太可惜了?”这时候学生内心也觉得惋惜和惭愧,下次就会提高专注力,尽量避免做错题。还有些孩子,刚学写数字时字体歪扭,书写不规范。后来我看着他们书写的姿势和笔画顺序,才明白错误的书写姿势和笔画顺序才是导致他们字体不规范的根本原因,如果不给予纠正,写多少遍也是无济于事。于是,手把手纠正孩子的书写坐姿,握笔姿势,笔画顺序就成为了一项长远而艰巨的工作。只有在一年级他们刚学写字的时候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导,才能给他们一生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当他们看到自己写出来的工整的笔迹时,顿时感觉自己也是可以做好的,信心满满地面对以后的学习。孩子的内心都是渴望奖励和进步的,言语和行为上的激励对他们的作用力是难以估量的。每个孩子身上的潜能,可能就因为一个鼓励的眼神和行动,就被激发出来了。因此,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为将来长久的学习打下夯实的基础,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这都是不可或缺的财富。

  面对乡村学生独特的生活环境和心理特点,作为乡村教师的我们,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先育人,再教书,尊重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在改革实践的过程中,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共同参与,互相合作,用爱心用方法去挖掘每个孩子身上的潜能,因为每个孩子的能力都是不可低估的。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