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 书写无悔青春 记沙洋县草场幼儿园教师 周琪

发布时间: 2017-05-1519:10作者: 来源: 沙洋县草场幼儿园浏览量:

  周琪,一名工作在乡村幼儿园的青年女教师,她用爱心、责任心、进取心赢得了幼儿的喜爱,家长的赞誉,领导的信任。她虽然从教仅有7年,但她已成为一名骨干教师,成为幼儿园的中层领导——副园长。 

  因为有“爱”,她乐于付出,甘愿奉献

  心中有爱,是教师人格的至高点,只有登上这一至高点,教师才能做到以爱育人。从成为教师的第一天起,周老师每天都在用心书写着爱。早晨,当东方刚露出微曦,周老师就早早地来到了幼儿园,她总是微笑着迎接每一个幼儿, 一句“早上,好”,不知要说多少遍。在一日活动中,周老师对幼儿的关爱更是无微不至。小朋友哭了,她会递过来一块手巾;小朋友摔倒了,她会赶忙伸出一双搀扶的大手;小朋友冷了,她会及时给他穿上一件保暖的衣裳……

  每年开学之时,是周老师最忙碌的时候,她既要忙着安排幼儿园的工作,又要到班级上课,但无论多忙,她都没有忘记给每一个幼儿以关爱。曾有一名幼儿在新一年的开学之际,由于要与父母分别而不适应,午睡时一个人躲在被子里哭泣。她见此情景,多次给这孩子以安慰,但这孩子却不听劝告,仍是哭个不停,后来她只好抱着他,让他依偎在自己的怀抱里,并轻轻地抚摸他,奇迹终于发生了:他安静地依偎在她的怀里,笑容渐渐地从他的脸上绽放。在她的努力下,这孩子也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

  周老师将爱倾注在每一个孩子的身上,也感动在每一个孩子家长的心上。有一次,她的班上来了一个特殊的孩子,他的个子比其他孩子高出了一个头,但智商却不怎样,原来他是一个智障儿童。这个孩子的家长曾带着他去过几所学校,都被婉言拒绝。当这个家长怀着一丝希望来到这里时,园长也征求她的意见,问她收不收,她看着无奈的家长,再看看可怜的孩子,她什么也没说,欣然接受了他。初来乍到的他,也确实让她操碎了心。他对自己的行为毫无约束,有时伸手打打这个孩子,有时又用脚踢踢那个孩子,有时又自己爬上桌凳练起舞来……面对这个孩子,她并没有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而是给予耐心地关爱,她每天一有时间就要专门来陪他,上下楼梯都要牵着他的手。一段时间后,他慢慢变了,他不随意打人了,也能在座位上坐上一段时间。虽然这只是细微的变化,但她看到了希望。当这位家长看到这些,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喜悦的泪水都溢出了眼眶。

  从教7年,周老师付出了许多,除了汗水、心血,还有物质上的资助。她为她班上的每一个孩子都无偿地提供过玩具、文具,为贫困幼儿送过衣物,为无钱交学费的幼儿交过保育费……她的爱无处不在。

   因为“责任”,她勤于工作,愿为人梯 

  幼儿园的工作是琐碎的,几乎每天都要做着同样的事情,时间一长,初为人师的新鲜感没了,接下来的就会是疲惫,是懈怠,如果没有责任心,将会一事无成。周老师深知这一点,因此,她做到了: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

  提起两年前,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当时的她生活在一种度日如年的环境中,首先是来自家庭的痛苦,当时,她的公公被确诊为脑瘤,虽然化去了二十多万做了手术,但人仍然落了个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都要人照管的结果,她丈夫在外工作,经常不在家,照管公公的事情都落在了她和婆婆的身上。看到过她照顾公公的人都说,她的付出更像是一个亲生女儿所做的,甚至比亲生女儿付出的都还要多,她从来没有因为脏,因为害怕而抛下公公,把一切都留给婆婆。每天晚上,她都自愿留下来,和婆婆一起照顾公公,这样一直坚持了大半年,直到公公去世。可以说是一种责任,让她在坚守,让她在无私的付出。

  也就是在这一年,幼儿园开始进行区域活动创设,区域活动对于一个偏僻的农村幼儿园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周老师以前对此几乎一无所知,为了做好区域环境创设,她将来自家庭的不幸都埋在了心底,白天,她微笑着面对着每一个幼儿,并抽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区域活动创设。不懂,就在网上学;不会,就向行家请教。为了一个小小的进区牌,她都要反复的设计,不断的修改,她希望通过精美的画面、精细的制作来激发幼儿的求知欲。为了班级的一个区角——“农家乐”,她把自己的父亲都请来了,带来了稻草、木材、锯了、锤子……在父亲的帮助下,一个像模像样的小亭子做成了。为了丰富活动区的教玩具,她自己做,发动幼儿和家长一起做,有时还自己掏钱去购买。在她的带领下,幼儿园的区域环境创设终于有了模样,有了特色。今天,只要一提到区域活动,在市内许多幼儿园的教师就会说,还是草场幼儿园的区域活动开展得好,有特色!

  太阳的责任是照亮黑暗,花儿的责任是村托世界,教师的责任就是让孩子健康快乐。周老师对于每一件事都是那样专注,那样投入。教知识,她从不生搬硬套,她总是利用教玩具,利用动感的画面,让孩子在“玩”中学到知识;教舞蹈,她总是将一个个动作分解再分解,让每一个幼儿在轻松的学习中就能掌握要领;做游戏,她也从不随心所欲,让幼儿随便玩玩,她总是在设计、修改、完善……是责任不让她懈怠,是责任让她在不断地前行。

   因为“进取”,她追求完美,收获成功没有进取的人生终会碌碌无为,唯有不断的进取,才能不断的收获。在这短短的7年时间里,周老师在不断地学习着、收获着。

  

  她是沙洋县区域活动比赛的第一名,也是武汉亿童专家在沙洋县举行区域活动观摩课时的授课老师。能取得这一成绩,源于她对区域活动的不断探究与实践。在平时的区域活动中,她总能围绕不同的主题活动和班级幼儿年龄特点投放适宜的材料,能自制的材料,她绝不让园里去购买。她极为关注幼儿的活动过程,能发现不同层次的幼儿需要,及时调控活动,能捕捉幼儿即时兴趣,把握介入时机,适当指导。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她组织的区域活动。在观摩活动中,她为大家呈现的一节区域活动课,至今让好多老师都还记忆犹新。

  她是沙洋县优质课比赛的一等奖获得者。在幼儿园要上好一节课,真的很不容易。每上一节课她都要准备实物、图画、和课件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记得在让幼儿《认识人民币》时,她就准备了一大摞教、学具,除了每位幼儿一套人民币外,她还准备了各种物品,办成了一个小小的“超市”,她要让孩子们在“超市”里购物,学着付钱。由于她准备得充分,孩子们学得也很快乐,收获也不少。也正是因为她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要求,她所上的课,让幼儿喜爱;她所上的公开课也获得了很高的荣誉。

  她组织排练的节目《童年就是幸福花》获荆门市文艺表演一等奖。这个节目中融入了篮球运动,她为了学会打篮球,在烈日下不知练了多少次,摔过多少回,因为只有她会,老师们才能学会。这个节目排下来,她的脸晒黑了,手臂上的皮肤也落下了一层皮。有付出就有回报,《童年就是幸福花》在荆门市演出时让观众掌声不断,让评委赞不绝口。她和她的老师们在不懈的努力后,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她现在是幼儿家长敬佩的能人,家长都愿意将自己的孩子托付给她,让她去带,让她在教;她现在是沙洋县幼教战线的教学骨干,其他幼儿园的老师都经常慕名而来,要求看她的课……她正在不断地收获着,绽放着亮丽的青春。

  因为“执着”,她倾情幼教,无怨无悔  

  “草场幼儿园,是我从教的第一站,她见证了我的成长,她就像我的家,我不会离她而去。”这是她与老师们闲聊时,发出的肺腑之言。是幼儿园的环境特别好吗?不,草场幼儿园只是一所偏僻的乡村幼儿园,远不如镇中心幼儿园,更不如城市里的任何学校。是幼儿园的待遇特别高吗?也不,她除了按月领取不多的薪水外,几乎再无其他的福利。那么,她为什么这样挚爱着草场幼儿园,不离不弃?是情怀,一种乡土情怀;是友情,姐妹般的同行情;是“爱”情,与孩子朝夕相处的师生情。

  当有人忍受不了偏僻的环境、孤独的生活,调离草场幼儿园的时候,她没有为之所动,没有一丝调离的心思。

  当真的有一天调令摆在她面前的时候——调她到镇中心初中任教,她仍然断然拒绝。她用行动证明了她的诺言,她要坚守在这偏僻的乡村,从事她所热爱的幼儿教育,无悔地书写自己的人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