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教育 绽放绚丽青春

发布时间: 2023-04-2014:55作者: 李洪波 仇媛媛来源: 枣阳市王城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她,放弃了武汉的优渥工作,毅然扎根乡村中学,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她,打造“快乐英语”的高效课堂,初出茅庐便已成为学校的英语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成员、市国培送教下乡团队成员。她叫仇媛媛,中共党员,枣阳市王城中学九年级英语备课组长。

  回归乡村,无怨无悔,她是乡村教育的守护者。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或许是母亲是老师的缘故,让她从小就仰慕神圣的教师职业;或许是她作为农家女孩本身的质朴纯真,乡村孩子们天真、期盼的眼神无时无刻不让她动情,2013年夏,她毅然辞去了武汉私立学校的工作,报考了“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岗位。为此,她已记不清和父母、丈夫产生了多少争执,至今丈夫仍在武汉工作,夫妻二人还过着两地长期分居的生活。

  她清楚地记得2013年7月“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岗前培训活动”中,郭生练副省长、刘传铁厅长的敦敦教诲、各位优秀教师的经验分享、学员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至今仍历历在目。“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到农村、到偏远地区、到湖北教育需要你们的地方去,把教育的薪火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时至今日,刘传铁厅长的话仍然振聋发聩。

  2013年9月她被分配到离家50多公里的枣南小镇,一干就是十年。乡镇中学教师老龄化严重,课余娱乐活动贫乏,生活是艰辛的、枯燥的。学校住房紧张,她和另一位女教师共住一室,有时遇到停水,还要从很远的地方提井水回家。其中的辛酸和委屈,她都吞咽在心中,她从未叫过一声苦,她克服一切困难,安心乡村教学。

  走进课堂,大爱无痕,她是乡村学生的陪护者。

  新的工作环境,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作为教师,她时刻告诫自己“做教育者,需懂得沉淀”,要真正静下心来,为人师表,立师德、树师魂。用兢兢业业、如履薄冰来形容她最贴切不过了。这些年,她把一腔热血洒在了教学上,把一门心思放在了孩子上;这些年,每天早上她迎着黎明的曙光赶到学校,晚上披着微凉的月色赶回家中;这些年,她没为私事请过一回假,没为自己逃过一节课,因为她不敢,也不能,那些求知若渴的眼神,那些机灵活泼的身影,让她从他们的感动中沉淀出对教师这份职业炽热的激情。

  那一年,班上一个叫付康的同学突然辍学了,这是一个令很多老师感到头疼的学生,有老师庆幸地说:“这样的害群之马终于走了”,她却从内心感到辛酸,“差生也是父母的心头肉,老师也有责任教育他们”,上完课,她就骑着电动车去做家访。从村里回学校的路上,突然下起了大雨,泥泞的土路坑坑洼洼,到处是积水,她一不小心摔了一跤,电动车摔坏了,腿也受伤了,血从裤腿中流了下来,当时她才体会到什么叫欲哭无泪,什么叫心力交瘁。她忍住痛,坚持着回到学校,给学生上晚自习,看到学生期待的眼神,她觉得自己是值得的。在她的多次劝说下,付康也回到了学校,最终考上了白水高中。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她还准备了一个个小本子,小本子上记载着每个学生的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生日、爱好等,每逢有学生生日或者愉快的事情,乃至学生进步,她总是想着给他们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惊喜。“老师必须要对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这将是我宝贵的精神财富”,十年来,她的小本子上已记载了400多个学生的信息,很多学生的信息她甚至已经烂熟于心。

  投身教学,快乐高效,她是课程改革的践行者。

  一面面小镜子、面具、假发、卡片等道具,游戏、小组竞争、猜谜语、表演等活动,这都是仇老师日常英语课的一个场景。

  乡镇中学英语师资匮乏,学生学习英语的氛围较差,很多学生英语张不开嘴,学校中考英语平均分也常年在60分以下。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她觉得必须让学生树立学习英语的兴趣。

  为使英语课堂生动有趣,仇老师就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钻研课标和课程,把握授课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探求教学手段,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学生英语发音不准,她就自费买来一面面小镜子,让学生对口型,鼓励他们大声地读出来。她认为英语课堂要有活力,就要让每一位学生都倾心参与,要轻松活泼又高效充实。为此她购买了大量的道具、音频设备,让情景对话、角色扮演等活动在课堂再现。她引导学生带着自己的经验、灵感、兴致参加学习;她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肯定、鼓励和赞美。她把教室当做超市、田间地头、花园、车站等;她把调查采访、顺口溜、歌曲等带进课堂,她还如饥似渴地学习微课、翻转课堂、钉钉、腾讯课堂、教育云等新的教学模式。她的英语课总是充满了活力,学生学习英语的个性得到了充分的张扬,那些曾经讨厌英语口语的学生也敢大声表达了,不到一年时间,快乐、激情的英语学习风气已弥漫着整个班级。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痴心、对工作的热心、对学生的爱心、对未来的信心,她的教学成绩总是在全镇、全市名列前茅,工作中也不断取得佳绩。她的班里上襄阳四中和五中的人数遥遥领先,很多学生爱上了英语,爱上了生活。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她相信乡村教育的明天注定会越来越辉煌。“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农村,我的青春注定无悔”,她始终坚持着初上岗位时的那份执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