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枝江:课题领航发展 艺术谱写华章 ——宜昌市省级音乐课题开题会在仙女小学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 2020-12-1816:33作者: 孟智贤 杜晓娥来源: 枝江市教研室浏览量:

  冬色滋寒露,腊梅蕴春意。12月16日,为期两天的宜昌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工作室研讨会暨“中小学校三位一体音乐教育实践研究”省级课题开题会在枝江市仙女小学落下帷幕。

  宜昌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市音乐教研员徐鸣,枝江市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本法,以及各县市区中小学音乐教研员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引领课题发展,享受教育幸福。

   

  丹阳小学就音乐教育实践进行专题汇报

  会上,枝江市丹阳小学、仙女小学分别就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校园音乐文化建设做了专题汇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也是枝江市近年来中小学音乐教育的阶段性成果展示。

   

  枝江市中小学音乐教研员孟智贤作专题发言

  “以研助教,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多彩活动,成就学生成长的摇篮;音乐文化,润泽孩子幸福的童年。”枝江市教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员孟智贤说。随后,孟教研针对近年来枝江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发展做了《校园音乐文化实践成果汇报》专题发言,她从课题实验定位、实验内容、实验周期与过程以及实验成果、问题研讨与后续研究方向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如何有效开展音乐教育实践?孟教研将其途径和方法归纳为“5+1”:即一是看得见的——校园环境、二是听得见的——校园音乐、三是要学会的——两项技能、四是人人参与的——校园活动、五是能呈现的——科研成果。校外“一个一”,即网络媒体宣传等进行及时细致的报道汇报。

   

  宜昌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中心徐鸣主任进行课题开题报告

  熠熠生辉校园新,如花美景道不尽。宜昌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鸣在会上就“三位一体”音乐教育实践研究进行专题报告。从“美育”思想到“美育”内涵,围绕课程、素养、音乐三个关键词,阐述了构建国家音乐课程、社团音乐活动、校园音乐文化“三位一体”学校音乐教育体系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实践路径。他对全体音乐教师提出要求:中小学校能够通过“基于标准的国家课程实施”、“社团活动课程化”、“校园音乐文化规划”强化落实“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开题报告结束后,两节同课异构课《晨景》闪亮登场。一样课,别样教。枝江市仙女小学朱新宇老师的教学设计清晰流畅,采用多种有趣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宜昌市夷陵区实验小学的刘珍老师执教的课堂,展现出新颖的音乐教学理念,清新灵动的教风,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宜昌市高新区教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员何轶老师作了《音乐社团活动课程化》讲座。她介绍了社团活动课程化的路径,为老师们指明了学校社团活动运行的方向。 长阳研训中心音乐教研员郭玲玲老师作了《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中小学音乐教学设计》的讲座。

  最后,宜昌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徐鸣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音乐是声音、时间、听觉和情感的艺术。教师们要全面解读音乐作品,把握审美特性和文化内涵;遵循听觉艺术规律,关注听觉体验。他鼓励教师们要努力成为优秀的美育教育的传播者。

   

  如果说教学研讨是一场诗意的修行, 课题研究则是一次灵魂的唤醒。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在专家的引领下,怀揣着课题人的梦想,做真课题,真研究,让课题研究落地生根,拔节花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