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远安)春寒弥日新 同谱音乐情 ——宜昌市举行音乐学科工作室“送教下校”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3-2508:40作者: 程鸣凤 韩远华来源: 远安县栖凤小学浏览量:

  3月22日,2019宜昌市音乐学科工作室“送教下校”暨课程纲要研究专题研讨活动在远安县栖凤小学举行。宜昌市教科院音乐学科教研员徐鸣老师及工作室骨干团队,远安县教研师训中心组织全县中小学音乐老师现场观摩此次活动。

   

  上午8点到10点,远安县教研员胡晓锋老师组织全体中小学音乐老师召开“2019年春季音乐教研工作会”。会上,胡老师主要解读了本学期工作要点,并对后期音乐教研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同课异构,各显风流。10点整,本次市学科工作室“送教下校”活动在学校竖笛社团和“凤之声”合唱团近百名孩子的节目中拉开序幕。由远安县实验小学李婷老师、宜昌市高新区天问小学胡菲老师同课异构研究课《狮王进行曲》和我校青年教师望丹妮老师生本课堂展示课《剪羊毛》依次进行。两节欣赏课上,老师带孩子们通过聆听模仿,感受和体验狮王威武神气的音乐形象,而望老师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则让孩子们在歌声中体验了劳动的快乐。

  课后反思,促进成长。课后,三位上课老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了反思性说课,工作室专家代表对三节音乐课进行了评课,他们一致认为:关注学生身心特点、关注音乐要素、设计音乐活动已然成为音乐课堂常态。同时针对课堂折射出的问题进行了理性思考和深刻剖析:关注音乐要素的同时,还应让学生明白音乐要素与音乐体裁、风格间的联系;引导学生对音乐建立从感性到理性的认识;教师的提问应具有开放性和有效性;将文化理解融入音乐课堂。

   

  高端讲座,引领成长。宜昌市教科院音乐学科教研员徐鸣老师对今天的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并对远安音乐学科生本课堂创建提出建设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一是音乐课堂要遵循音乐规律,把空间还给学生,设计不同的音乐活动让学生充分参与体验;二是聆听和体验是学习音乐最重要的方法,合理运用对比帮学生建立敏锐的听辨能力;三是关注音乐背后的文化内涵。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