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音乐中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 2022-04-0617:45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小港管理区中心学校浏览量:

    我是一名普通乡镇音乐教师,回顾自己的音乐教学之路,虽然没有显赫的功绩,没有令人羡慕的收入,但我从农村孩子快乐的神情里感受到了“爱”的伟大。 

    记得我教一年级学生唱《国旗国旗真美丽》这首歌时,等到学生们基本上都学会了的时候,我想请一位学生上台来表演唱。顿时,一只只小手高高举起,一张张小嘴喊着:“老师,点我!老师,点我!”唯独坐在最后一排的一个男孩没有举手,神情紧张,似乎在躲避什么。我决定就点那个孩子上台。那孩子听到我的点名,两只大眼睛左闪右闪的,不敢正眼看我,越发的畏惧,似乎不打算上台。我走到他身旁,躬身在他耳边轻声说:“别紧张,不要怕,老师和你一起唱。”我拉着他的手上台。在我的鼓励下来,他哼唱了几句之后,就再也唱不下去了。台下已经有同学在起哄了,教室里充满嘲笑。我立即大声说:“同学们,这位同学可能是第一次上台唱歌,看到台下这么多人,一激动把歌词忘了,没关系,我们和她一起唱好吗?”同学们都说:“好!”这个主意也得到了小男孩的认同。随后,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全体学生击掌应和,小男孩忘情地表演,教室里激情荡漾,其乐融融,难堪也随之烟消云散…… 

    一个小小的爱的举动,就让小男孩在音乐中快乐表演。我明白了我要扮演的角色是--守护,用爱去守护和鼓励他们才会快乐! 

    去年3月,学校要参加市里的艺术节。由于时间紧迫,必须要在两个星期之内完成,所以我赶紧制定方案、选节目、选学生、制度排练时间,还要考虑到排练时间不能影响到学生的正常上课时间,只能在每天中午的午休时间来抓紧排练。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参加,没有基础,没有经验,我只能不厌其烦地为他们唱每一句歌词,示范每一个动作,紧张的排练和不定时的加班几乎压垮了我,有几次都想甩手不干了。 

    有一天,几遍排练下来,我和学生都已经气喘吁吁,我说:“你们累了,就早点回去休息吧!”可是没有一个学生离开,他们围在我身边诚恳地说:“老师,我们再练会吧!我们不累!真的,我们不怕累!”看着学生汗津津的脸,我突然感到自己是那么的弱。我说:“你们不累,老师也不累,咱们继续练。”排练结束后,我和学生们一起笑了,心里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轻松,我知道是学生们帮助了我,鼓舞了我。当我看着他们成功地表演,走下舞台,泪水再也忍不住地流下来。作为一名教师,有辛苦,有汗水,更有喜悦,有幸福! 

    多年的教学经验使我懂得了“爱”字的内涵,懂得了作为音乐教师的目的不是为了培养音乐家、艺术家,而是让学生感受音乐,体会音乐,热爱音乐,在音乐中健康快乐的成长。孩子是可爱的,音乐是美妙的!愿我的爱伴着孩子在美妙的音乐中快乐绽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