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交流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20-04-2620:28作者: 程娟来源: 竹山县上庸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如火如荼的网课在师生宅家抗击疫情的氛围中紧锣密鼓的开展了两个多月。在这段即将成为史册上辉煌一笔的时间点,我们演绎着其中一类故事。 

  在一次改作业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偷懒学生的秘密。这次作业中,我检查出小红和小刚上传的作业图片一模一样,而他们之间却没有互相抄袭。 

  经过一下午的调查,我终于弄清楚作业相同的原因。学生小美和学生小丽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分别在不同的班。组长小刚向其组员小美催收作业时,小美急于应付将小丽的作业发给了小刚。这时,小刚动了偷懒的心思,直接把小丽的作业交给了我。组长小红错把组员小丽的作业当成自己的交给我,同时随意把小丽的作业发给了不想写作业的小俊,造成五个人的作业是一样的! 

  虽破案成功,但忧从中来。一个老师总不能每天都把精力放在“作业破案”中吧?学生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我陷入了沉思。采用行为主义的操作性来解释,行为之所以形成是因为行为的结果强化了行为本身。刚开始抄作业是一种偶然的行为,但是抄作业可以使人不用花精力就可以完成而得到了充足的玩的时间,这是一种“好的结果”,这种“好结果”反过来强化了抄作业的行为。日积月累,抄袭作业就慢慢形成了理所当然的习惯,这种习惯就像如今的病毒一样“传染性”极强,最终会导致班级班风呈病态趋势发展。为杜绝作业抄袭的现象再次发生,我将几个抄袭作业的同学组建了一个QQ群,大家通过QQ电话进行交流。 

  得知老师并没有善罢甘休,几个同学如同惊弓之鸟不敢进群。我安抚稳定了同学们的情绪并让他们说出上网课期间存在哪些作业抄袭的方式。通过了解得知有些同学直接在网上或者在“作业帮”里面搜答案,有些同学采取“互相帮助”的方式,每人负责一科最后互相copy,还有一些不想做的学生直接跟同学要做好的作业图片滥竽充数。 

  听到学生们诚实的回答,我觉得思想教育是时候拉开帷幕了。我请几位同学说说抄作业有哪些危害。同学们心里都很明白:有的说学习的知识没有得到巩固,学习成绩会下降;有的说长时间抄作业会养成不劳而获的懒惰习惯;有的说,抄别人的作业被老师发现并批评会影响同学之间的关系。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以后自己独立完成作业。 

  虽然学生们知道正确的做法,但灵魂深处“抄袭恶魔”仍然在向他们招手。这个“想去抄袭”的心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于是,我继续问道:“你们为什么想要去抄作业呢?”群里一时间鸦雀无声,仿佛隔空的空气把我们凝固了。我没有作声,继续等待。两分钟过去,有一个同学发言了:“有些题不会做,我就想到去网上搜一搜答案。”我肯定了这个诚实的回答。“也许,大家抄作业有很多原因,我们不妨都说出来吧,大家一起商讨出解决的办法,好吗?”这时,大家才放下悬着的心大胆地说出心底的想法。 

  “有时候作业太多了,在规定的时间根本完不成。”小美小心翼翼地说。“谢谢你提醒了我,造成你们抄作业我也有责任。最近课程开齐开全了,是我没有考虑到现状仍然布置和以前一样多的作业。从今天起我会精选习题让大家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同学们听到我不责怪反而自己承担责任,都开心的说:“谢谢老师理解体谅”! 

  “那还有别的原因吗?”我接着问。“老师,我总是借着网课玩游戏,导致作业不会写”小刚说道。“是啊,在家上课脱离了老师的‘魔掌’确实很自由,你们的家长也很容易被你们的表象所蒙骗,才导致这样的结果。你爱玩游戏,我也不是非常反对,我们约定在所有学习任务完成后可以玩半个小时游戏,这样行吗?”小刚欣然同意。“老师,我基础差做作业的速度就慢,在规定的时间交不了啊。”小俊无奈的说道。经他一说,也提醒了我不能“一刀切”式的布置作业。于是,我说道:“以后,我会多出几个类型的题目,你们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自己会做的题完成,如果有所进步再选择稍难一点的题目完成。”学生们心悦诚服。 

  作业抄袭固然“罪大恶极”,透过现象看本质可以得知抄作业的学生还是想完成学习任务的。只是学生们正处于青少年时期也是人生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老师就是一盏灯塔对于他们的思想引领具有导向性作用。宅家学习考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考察学生们自我要求的严格性。只有学生们灵魂深处认识到学习如同登山,只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攀岩,才能体味出登山的乐趣和“一览众山小”的胜利感!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著名教育家狄波拉·玛雅有一句名言:学校最重要的是,倾听儿童的心声。这次的疫情,让宅家上课的我学会了思考,懂得了倾听学生的心声并为之拨开迷雾比直接批评更能撼动他们的心灵。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