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市实验小学:“面对面”探讨“屏对屏”教学

发布时间: 2020-04-0810:15作者: 郭安国来源: 十堰市实验小学浏览量:

  “到底应该给小学生提供怎样的课程,如何做才能够让孩子们既乐于学,又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主动性与创新性,真正学有所得?”“如何让小学生上网课坐的住,不把手机当玩具?”“父母都上班,宅家孩子怎么办?” ……4月7日十堰市实验小学教研会上,老师们围绕如何提升网课效率展开交流讨论。

  

  网课近两月,屏对屏这种网课教学模式的问题凸显,学习效果差异大、互动交流机会少、上课行为难管控等问题困扰教师和家长。4月6日至7日,久别校园的市实验小学老师回到学校,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面对面”教研,共同探讨网课教学实效。

  各教研组分别交流讨论了前阶段网课开展情况、遇到的实际问题、网课教学建议,分享了心得体会,并就如何优化课程资源、调动学生积极性、强化纪律监管、提高作业质量、加强家校合作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做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经过集体探讨交流,各学科就推动网课纵深发展达成一些共识。一是加强课程融合,低年级以活动体验式为主,中高年级增强自主探究性学习,倡导多阅读、多实践。二是严要控制教学进度、网课时间、作业量,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超过4个学时,保证每天健身1小时,作业少而精,周末不布置书面作业。三是加强与家长的沟通,采取“一对一”线上辅导、回看教学视频、家长互助等方式让更多数孩子跟上教学进度,家校携手时刻关注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学校领导参与教研活动。“面对面的教研更扎实有效,讨论更热烈,交流更顺畅。”副校长刘小平表示,学校在继续开展网上教研的同时,每周开展一次“面对面”的教研活动,探讨“网课”教学方法,开展师德、教育技术、专业知识培训,以此提升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为全面复课做好理论、方法、技术、知识准备。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