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市五堰小学:召开研讨会,推动“线上教学”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4-0621:39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许多家长陆续复工,学生的网课学习无人监管如何保证质量?学习任务如何落实?十堰市五堰小学语文学科组近日召开线上教研会,共同研讨高质量开展好网课的方法。

  研讨会上,老师们汇报了班级复工家长人数情况,交流了自家长复工以来学生网课学习出现的问题。交流讨论中,学生不自律、自觉性不高、偷玩游戏、不按时交作业甚至不交作业等问题频频提出,引起老师们的担心和忧虑。

  针对经交流讨论提出的系列问题,老师们根据预先制定的方案展开集体研究。一年级语文组提出要利用好下发的纸质教材,要求学生做好预习,在阅读课文时圈划喜欢的词语,在喜欢的句子下划上波浪线。班主任定期检查预习痕迹。一方面培养学生预习习惯,另一方面逐步让学生学会自律。该年级组注重学生课外阅读,将继续鼓励孩子阅读课外书籍,并引导孩子摘抄。二、三年级语文组倡导通过学科活动引导学生提高语言文字学习的兴趣,养成认真的学习的习惯。早读、练字成为每天的必修课;一周一次的书法比赛给了学生展示自己的机会,也让学生在一笔一划的书写中潜移默化养成踏实认真的品质;根据课文设计的情景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热情。

   

   

  丰富的语文学科活动

  四、五年级语文组对家校合作充满信心,认为要多层次与家长保持联系,通过“云家访”对孩子在家学习状态相互反馈,同时组织家长召开线上家长会,让家长听到老师好的建议,又能学到其他家长好的经验。四年级组还特别设计了家长孩子共同阅读和听书活动,发挥语文学科的美育功能。此外,家校共同监管学生学习任务和作业提交,确保教师掌握学生学习效果。

   

  积极鼓励孩子阅读课外书

   

  邹沛莛和同学表演课本剧《草船借箭》

  六年级语文组将其它年级提到的小组合作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该年级组提出,小组合作处任命合适的小组长、促进组员相互督促外,教师也应适时参与小组的学习,指导学生学习、检测学生学习状态。该年级组认为,老师的参与也能使学生形成学习的积极性,减少不必要的生硬的监管。

   

  家校合作

  该校教务处副主任李琴从“重阅读”“多积累”“语文活动”等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认为检查和监管对学生学习成效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只采取这种直接的方法对孩子成长可能不利,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让孩子珍视学习体验,享受学习过程虽然需要长期对孩子施加影响,但对孩子成长却好。

  该校副校长李胜东对各位老师的想法和建议表示了积极的评价,也传达了自己的思考。他从激发学生对语文、对祖国文字和汉语的热爱到将学习意义内化与学生,再到如何通过语文的学习为学生的生命奠基阐述自己的研究成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