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竞赛 学生心灵守护神一展风采

发布时间: 2021-04-1708:01作者: 高学刚 李习勇来源: 郧阳区教研室 郧阳区献珍学校浏览量:

  “同学们,通过你们在课堂上做的活动、体验、交流、感悟和老师的讲解引导,请大家在收获满满后继续坚持践行,做人格更高尚和性格更受欢迎的人。”416日,十堰市郧阳区献珍学校教师余庆玲在上心理健康公开课《做个受欢迎的人》时这样向学生温馨提示道,这是该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说讲课比赛的真实一幕。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质量,发挥榜样教师引领作用,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水平,确保学生心灵健康成长发展,414日至16日,由郧阳区教研室主办、献珍学校承办的“2021创新杯中小学心理健康郧阳好课堂讲学竞赛活动”在该校顺利举行。来自该区各乡镇、各学校共45位教师参赛,100余位教师参与了观摩说课和听评课活动。该区教研室副主任姚自林,献珍学校教科室主任洪海龙,心理专家戚丽、张年云和王善霞担任评委。 

十堰外国语学校教师王平在说课中


心理专家张年云在点评参赛教师的说课

  在说课环节,各学校教师在抽签后就开始了各自的展示。教师们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紧扣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围绕珍爱生命、自信自立、寻找快乐、成就好人缘和正确对待挫折等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以热情动听、精炼到位、启发人心和感染力强的语调,结合多媒体运用和个人动作,精神饱满地说教材、学情、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课后作业和教学反思。参赛课程内容充实、课件精美、课堂活动设计科学、重难点突出、师生互动到位、学生感悟深刻和教育内涵丰富,让现场的专家和听课教师耳目一新,展现了该区骨干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们专业精、素质高、能力强和有活力的风采。 

  说课结束时,多位专家从教学设计、授课效果和教学目标的实现程度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说课进行了精彩深刻的点评。专家戚丽指出:“心理健康课教育是一门塑造学生人格品质的学科,它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教师们在课堂上应通过指导学生参与活动、现场演示、创设情境、制造氛围和师生互动等方式引导学生自己体验、思考、感悟、反思、实践和升华,引导他们心理健康、人格品质不断完善和健康快乐成长。”经过激烈角逐,教师余庆玲、郭晓东、李强、邓月琴、王平、柯丽、王娟、曹炳丽、何艳、刘小芬、李智和沈婉获得说课比赛一等奖,其他教师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随后,郧阳区献珍学校教师余庆玲、青曲镇中心小学教师郭晓东、杨溪中学教师李强、鲍峡中学教师邓月琴、十堰外国语学校教师王平、新区小学教师柯丽、茶店镇初级中学教师王娟实验小学教师曹炳丽参与了公开课比赛。课堂上,教师们详实的备课、端庄的教态、感人的话语、富有吸引力的导入、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科学有效的教法、激情深入的引导、接地气的情景体验和精准有效的课后作业深深地启迪着现场学生的心灵,更使听课教师受益匪浅。经评委打分点评和核算,教师李强、邓月琴、柯丽和曹炳丽荣获讲课一等奖,教师余庆玲、郭晓东、王平和王娟荣获讲课二等奖。

 

教师邓月琴在上公开课《珍爱生命,学会感恩》

  在总结交流会上,姚自林再次深入阐述了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的育人目标、重要性、学科特点、上好课的方法和授课注意事项,并要求参赛和听课教师回校后要做好汇报分享,做到科学地学以致用,争取进一步提升该区心理健康课的专业水平。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何艳表示:“通过聆听专家的讲解、观摩优秀教师的说课和讲课,我不仅学到了许多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而且对心理健康教育课有了更新的认识,明白了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科性、重要性、社会性、体验性、思想性、行动性、价值性和发展性。返校后,我会把学到的新理念和好的教育技能分享给同事,呼吁他们追比优秀教师,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确保全体学生心理健康、人格高尚和成人成才。” 

教师柯丽与学生亲切交流


学生积极分享心理困惑


学生踊跃参加课堂活动


讲课获奖教师与评委合影留念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