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监利:开展“班班通”教学应用说课竞赛 助力教育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

发布时间: 2021-03-2410:48作者: 何建明 徐进红来源: 桥市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监利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学校首届“班班通”教学应用说课竞赛活动的文件精神,3月23日,桥市镇中心学校开展了首届“班班通”教学应用说课竞赛。来自该镇义务教育学校不同学科的18名选手,通过分组角逐,产生了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

   

  据悉,近年来随着“班班通”教学设备的普及,信息技术能力已是教师业务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提升教师“班班通”教学应用能力,是监利市教育局、监利市桥市镇中心学校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一项举措,旨在倡导该镇各学校教师普及“班班通”设备的应用,达到“班班用”、“科科用”“人人用”的良好局面。其次,该镇中心学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分别在桥市镇初级中学、桥市小学、何桥学校开展集中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送训入校活动,利用该镇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信息技术奖项的何建明老师为讲师,进行赛前专项培训4场,参训教师120余人,大大普及了该镇教师“班班通”教学应用能力及信息技术手段。这也是该镇自2017年来,进行的第三轮教育信息化技术能力本土培训活动,通过针对教学应用的本土培训,让教师在互动探讨中得到释疑,通过示范展示让教师明白,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有助于教师专业成长。

   

   

   

  据了解,此次桥市镇首届“班班通”教学应用说课竞赛活动,要求参赛教师必须使用教育信息化手段,以课程资源为主题,运用“班班通”设备,就教材、教法、学法、教学过程、设计理念等展开说课,何建明老师人教版一年级下册说课《人民币的认识》,该课件采用交互式设计,让学生学习内容通过更好的方式传递;同时交互式课件程序灵活,切换方便,互动性强。其次,交互式课件娱乐性也非常强,声音、视频、游戏让学习过程变得非常轻松,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发挥了“班班通”设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主导地位。何老师在“班班通”设备教学应用上也非常娴熟,能熟练使用希沃白板、希沃授课助手、班级优化大师、希沃剪辑师等软件功能为教学服务,完美阐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可谓是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桥市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段五阶说道。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此次桥市镇首届“班班通”教学应用说课竞赛,得到了桥市镇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组织教师参赛、观摩。教师们娴熟的信息技术能力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得到完美的展现,这也展示该镇在“班班通”设备普及的条件下,积极探寻信息化发展之路的又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教师、学生在教育信息化竞赛中荣获中央电化教育馆、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荆州市教育局等多个奖项。桥市镇中心学校许春华校长强调:各校应此次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班班通”教学应用能力提升,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素养,促进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与学科教学融合,用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现代化。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