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聆听专家课改讲座 教学困惑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 2019-11-1813:41作者: 罗兴超来源: 房县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了切实解决核心素养导向下课堂教学改革面临的问题,11月17日,房县思源实验学校特邀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学、十堰市政协原副主席、课改专家朱仕雄作了题为《课堂教学:在融合中改革创新》的专题讲座。讲座在思源实验学校报告厅举行,来自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城关四中、七河中学和思源实验学校的教研组长和教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讲座由思源实验学校张瑛波校长主持。

活动现场

  下午2点30分,讲座正式开始。朱仕雄以“要素”“融合”“创新”三个关键词为出发点,为现场教师讲述了“元追问——当代教育从哪里来的?”、“教育1.0时代——针对传统教法的改进”、“教育2.0时代——教育回归到主体性育人”和“教育3.0时代——教育走向深度融合”,为在座的教师再现了教育史的发展历程。

  在“元追问——当代教育从哪里来”,为我们介绍了现代教育思想家和中国班级授课制的优劣。在“教育1.0时代——针对传统教法的改进”,讲述了要素融合、改革路径、理论背景和教学方式探索。在“教育2.0时代——教育回归到主体性育人”,讲述了学校里的主体是谁、改革路径、改革愿景和改革成效。在“教育3.0时代——教育走向深度融合”,讲述了总体要求、师生关系、教学原则、教学技能、课程要求、教育评价、教学策略和多要素融合的3.0学校等。

  此外,朱仕雄重点介绍了3.0课堂的核心素养。他指出:教师观念以引导促进学生学习为中心,班级管理以“小组管理”为架构,班级文化开展组内互助合作、组间合作竞争,学习模式以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为主,利用“智慧校园”、“智慧教室”、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辅助。最后,他提出:教育改革正在进行深度融合,已经从1.0时代走向2.0时代,正在探索3.0时代,我们学校的教育融合了哪些要素?我们属于哪个版本的教育?

  讲座结束后,思源实验学校张瑛波校长指出:朱主席的问题引人深思,此次讲座可谓高屋建瓴,为我们解决了教学改革中的困惑,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教学改革的信心与勇气。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精彩的演讲。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