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恩施)种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利川市凉雾小学接受恩施州实施“六大工程”培训暨推进会现场参观

发布时间: 2019-04-1913:25作者: 曹显彬来源: 利川市凉雾小学浏览量:

  4月19日上午,来自恩施州各县市教育局局长及教育局党办、基础教育科、教师管理科、学校安全科、督导办、教研室负责人和乡镇中心学校校长等近200人在利川市人民政府雷凌云副市长、利川市教育局毛昌文局长的带领下来到该市凉雾小学参观了该校的“六大工程”之“校园文化和安全稳定”两大工程。

  4月19日上午,来自恩施州各县市教育局局长及教育局党办、基础教育科、教师管理科、学校安全科、督导办、教研室负责人和乡镇中心学校校长等近200人在利川市人民政府雷凌云副市长、利川市教育局毛昌文局长的带领下来到该市凉雾小学参观了该校的“六大工程”之“校园文化和安全稳定”两大工程。

    
  这是该州为加快落实《关于实施“六大工程”规范学校管理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党建引领、教师成长、教学质量、制度规范、校园文化、安全稳定“六大工程”科学、有序、有效实施,在利川召开恩施州实施“六大工程”培训暨推进会的现场参观活动。  不种“梧桐树”,何引“金凤凰”。凉雾小学座落在风景秀丽的甘溪山脚下,雄踞在九曲连环的清江河畔,是一所农村乡镇小学。该校的龙船文化和安全稳定在2018年12月该州“校校行”拉练活动中受到点赞。该校2017年获湖北省校园文化建设百强校称号,已连续三年被利川市授予“平安校园”殊荣,可谓可圈可点可赞。 
    
  种下“梧桐树”。这棵梧桐树就是该校打造的龙船文化,这棵梧桐树就是该校的安全稳定。  近三年来, 该校在各级党政、 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凉雾乡中心学校“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家园、花园、乐园、学园”“三化四园”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形成了以龙的开拓“奋进”的精神、船的齐心协力“合作”的意志、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奉献”品德、龙船山民歌“友善”的情怀为学校价值观构建的“龙船文化”,其理念体系包括文化主题、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办学宗旨、办学精神、办学目标、培养目标、校训、 校风、 教风、学风十二部分。该校在文化的引领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行素质教育,走教育科研兴校之路,建立了德育、科研、文化、活动等育人体系。        该校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为学校文化建设指引导航,安全工作为学校文化建设护航保驾,始终坚持教育改革为学校文化建设铺路奠基,始终坚持教学质量为学校文化建设继往开来,始终坚持校园文化引领师生向善、向美、向上发展。 
    
  该校通过剪纸、书法 、刺绣 、简笔画等活动的开展以及龙船歌舞、饮食、风俗等综合活动实践调查,将学校的艺术教育 、劳技教育、科技教育、 德育教育与龙船文化融为一体,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彰显校园文化的育人特色。  该校利用每天最后一次活动课时间以班为单位开展了跳绳、书法、舞蹈、呼啦圈、旗类、篮球、乒乓球等课外活动,以学校为单位开展了鼓乐团、书法、绘画、手工制作、象棋、演讲与口才、舞蹈、篮球八个社团活动,给孩子们搭建了特长学习平台,发展学生素质,丰富山里娃的课余生活。同时,该校每期还邀请法制副校长、消防铁路高路警官到校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及演练,加强法治和安全教育,建设平安校园,让孩子们各方面的素质不断提高,促进学校工作全面开展。
   
  引来“金凤凰”。金凤凰就是去年来自恩施州各县市教育局局长、副局长、基础教育科长等100余人,金凤凰就是今天来自该州各县市的学校安全科、督导办、乡镇中心学校校长等近200人。  尚美。参观者们在该校校歌“扬帆之歌”歌声中、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观看了立于该校操场两边的两艘扬帆大船,品味了扬帆之船和载着石刻“尚美 笃行”校训的希望之船。在“尚美”大道,驻足赏析了极具内涵的“凉雾小学赋”和“立德树人启航,快乐教学扬帆”文化主题墙;观看了引领师生崇尚美、追求美的劳动、运动和艺术三座组像;听取了根据龙船文化“龙、船、水、歌”四要素提取的“奋进 、合作、奉献、友善”的龙船文化核心价值观“论证体系”解说;到“携书亭里岂无梦,振翅日边别有天”的梦想亭小憩,赏樱花儿开、听风铃奏乐、看孩子们的梦想;顺路察看了该校24个班的劳动实践基地,看着孩子们的劳动实验地,参观者们纷纷拍照夸赞;接着观看了该校校歌“扬帆之歌”词曲,欣赏了该校获得“2017年湖北省文化建设百强学校”等荣誉墙,浏览了关爱留守儿童、红色助学、校园艺术节、少年宫等活动剪影;来到教学楼前仰望了该校的“三风”和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巨雕;走进教学楼,观看了走道、教室、图书角、教师办公室、梯间、窗台和墙壁文化,对孩子们的一幅幅作品或驻足欣赏或赞叹不已或拍摄留存,对师生们匠心独运的布置啧啧称赞。    
 笃行。一行人来到“笃行”大道,观看了激励孩子们成长的四本学习之书一一书中有选自古今中外各个时期的教育名家画像、名言名句及简介等,还领略了各个领域具有代表性的6大名人、大师雕像及其丰功伟绩,观摩团对用当地名人陈世凯激励教育孩子们颇感兴趣;随后到该校党员活动室查看了学校校园文化和安全稳定资料,到绘画、 书法、象棋 、剪纸 、舞蹈、 播音与主持 、鼓乐和篮球等八个社团活动场所进行了现场观摩,观摩者们纷纷拍照为孩子们的表现点赞;最后,参观者们观看了笃行大道左边墙上展示的学校八个社团“追逐梦想”活动剪影和分年级养成教育序列、安全教育序列等规范教育行为的“扬帆启航”教育督导,了解了该校学生安全教育、习惯养成、社团活动开展情况。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