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抄袭作业的反思

发布时间: 2023-03-1009:37作者: 陈明来源: 郧阳区杨溪铺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对于教师来说,作业的批阅是工作的重要部分,通过作业可以反馈学生的学习状况,从中检验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

  担任二年级数学课的刘老师反映了一种现象,他说近期班上同学们的数学作业质量清一色的“好”,作业格式、作业过程甚至标点符号高度一致,出现的错误类型也是千篇一律,明显有相互抄袭作业的迹象。

  我的任教经历中也时常出现学生相互抄袭作业现象,每一次发现这种情况,我总要集中一段时间反思,思考自己的教学工作有哪些不足?不能唤醒学生学习情感的地方在哪儿?还需要怎样改进?怎样做更容易让学生接受?我曾经担任过一个班的八年级数学课,在讲授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时,按照我自己的思维,认为知识点简单易懂,可以一体贯通推进,就加快了授课进度,一节课满堂灌,把三角形全等的4种判定方法全部讲完,布置的课堂作业留给学生课后完成。第二天,批阅作业发现,全班56份作业大体有6个版本,分别对应了班上6位尖子生作业,只有9份极少数的作业出现花样错误。

  后来,我对这节课的教学进行了补救,对学生开展了由浅入深地逻辑推理训练,引导学生归纳总结由AA到全等、由AS到全等、由SS到全等3种情况的推理方向,有效巩固了教学效果。从中我也领悟出一个道理,学生抄袭作业这种情况也一定程度体现了作业的检验作用,明显告诉老师这节课的教学效果不好,一定要吃回锅饭。我觉得,出现抄袭作业现象大体反映以下几种原因:其一,某些知识点儿没有讲透,多数学生没能掌握,按时完成作业存在困难,只能抄袭尖子生作业应付差事;其二,作业管理上出现问题,没有及时督促作业的上交,给那些学习自觉性较差的学生留有充足的私下投机取巧时间;其三,存在学生个性原因,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没有被充分调动,长时间不在学习状态,课堂上不能专心听讲,日积月累的学业功课欠账较多。

  为了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在以后的讲授新课时,我尽量克服了贪多心理,尽量放低角度,从学生实际出发,将知识点儿分析到位,力求少讲、精讲、细讲、深讲。课堂保持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同时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课堂状态,必要时及时提醒引导学生保持良好学习氛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