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风波

发布时间: 2019-05-1911:04作者: 凌吉安来源: 郧西县城关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老师,刚才潘尊耀听写单词时抄了本子下面的一张纸!” 

  清晨,同学们刚交完听写本,我就听到有学生大声地举报潘尊耀抄袭。潘尊耀是班上一个后进生,胖胖的,在课堂上总是很少发言,英语课上听写单词时好时坏,总是不稳定。我正准备问问潘尊耀情况时,却看到他坐在座位上,一脸地不适,嘴上却还不服气地说,“我没抄”。 

  “他抄了!”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中,教室里顿时热闹起来。潘尊耀在大家的争论声中,脸红脖子粗,愈发地感到不安了。我等大家争论声渐弱了下来,大声说:“同学们,我相信潘尊耀,我认为他没有抄。”这句话一落,教室里顿时静了下来,潘尊耀把头抬了起来,看了我一眼,又迅速低了下去。大家也怔怔地看着我,等我说下去。 

  “我认为,我们每一个同学都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别人,对于别人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我们不能妄自就认定别人的进步和成绩是假的,也不能认为,自己的进步和成绩就是理所当然的。” 

  我顿了顿,看了潘尊耀一眼,又说,“刚才有人说,潘尊耀同学抄袭了,如果我们没有亲眼看见,就不能轻易下结论,大家说对不对?” 

  “对”,大家都看着最先说潘尊耀抄袭的小刚。 

  从大家的目光中,我感受到小刚的懊悔。因为小刚的座位离潘尊耀很远,是否能真正看清楚潘尊耀抄袭的事还是一个问号。 

  “虽然潘尊耀学习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刚才大家在记单词的时候,我认真观察了每一个同学,我发现潘尊耀同学是在认认真真记的,我已经观察他很久了”。 

  说完这话,潘尊耀抬起头来又看了我一眼,但很快又低下了头。 

  “当然,不管潘尊耀在听写单词时是否看了本子下的纸,我也希望潘尊耀同学可以在下次听写单词时给同学们证明自己的实力。”我笑着说,“潘尊耀,下次交单词时,你可以第一个交,或者在前五交,大家就会相信你的”。 

  同学们都认同地点点头。 

  下课了,我翻开潘尊耀的听写本,仅就本子上的听写情况看,上面的单词写得还算认真,与上次相比,进步还是很大的,虽然错了几个单词,但整体还是不错的。 

  我把大家的听写本进行了归类,把潘尊耀的听写本归在中等进步较大类。再次上课时,我宣布了同学们的听写情况,对中等类同学的听写情况一一进行了点评。 

  这场“抄袭”风波就在我宣布听写结果中落下帷幕。事至今日,我也无从知晓,潘尊耀是否在听写中作了弊。但经历了这次事件后,我却明显地感受到了他的变化,上课回答问题变得积极了,听写单词也比以前好了许多…… 

  这场意外的“抄袭”事件,留给我们太多的思考。我不知道,如果在这次“抄袭”风波中,我当时认定了潘尊耀“抄袭”的话,或者在这个时候言语不当,会给他带来多大的伤害,造成什么样的心理阴影?有时候,老师的几句肯定与鼓励的话,对于身处“囧境”的孩子来说,确实很重要!

  我想起了北风与南风的故事,我深深地感到,宽容与鼓励,对教育来说,尤其是那些未成年的儿童来说意义真得很大,因为它呵护的是一颗颗正在进步、成长与成熟的心灵。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