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感悟

发布时间: 2020-07-0813:58作者: 熊巍来源: 十堰市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从教30余年,走过了“教学乡镇教研员学校校长教学”的不平凡之路,回想起来,作为教师回归课堂才是本,才能体现教师的人生价值。20189月,时隔16年后又拿起书本走进陌生而又熟悉的课堂,看着学生的笑脸,心中无比激动,自我介绍之后开始了我的第一节课。这一学年,我主要代初中七年级3个班的历史,这也是我从事教学以来第一次尝试历史课,心中总是恐慌着,生怕代不好,有负中学高级教师的称谓,也误了孩子。于是,静下心来思考着如何上好每一节课、怎样有效的利用好每周的两节课时,既要完成教学任务,又要保障教学质量。一学年下来,学生的整体成绩从最初的第一次全郧阳区教学质量检测的21名,到学年末的全区第4名,面对成绩心中满满的是惊喜,也颇有很多感悟。 

  一是牢牢树立“同学习共进步”的教学思想。第一次代历史课感到很陌生,怎么教?怎样教好?怎样让学生记牢所学的知识点?这些对我来说是新的挑战,教学中,我就和学生许下诺言,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要求学生所背记的内容,我必须首先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然后再检查学生背记情况。“我就是你们中的一员,我50多岁的老学生能背下来的知识,我相信大家也都能熟练地背下来”我常常鼓励到。这样,久而久之,在我和学生中无形的形成了比、学、赶的良好学习氛围,学生学习的劲头空前高涨。 

  二是树立大历史学习观。常告诫学生学习历史一定做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不仅要学好中国历史,还要了解世界历史,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到历史的长河之中,才能谈古论今,无所不知。譬如“为什么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准确地回答这一问题,就必须了解当时中国的现状和台湾在世界上特殊地位。 

  三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中,让学生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查找资料等方式,有针对性的收集历史事件、人物故事,课堂上讲给同学听。如“郑和下西洋”、“岳母刺字”、“戚继光抗倭”、“鉴真东渡”、“玄奘西行”等,这些历史故事既感人又励志,让学生在津津有味的听故事中掌握历史知识,历练情操,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豪感,从而使学生感到学习历史乐趣。 

  四是融合其它学科学历史。任何一个学科都有它的独立性,历史也不例外,但要想真正学好历史,必须要与语文、思政等学科融入到一起,在语文课和思政课中相互渗透学习历史。例如七年级下册《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一课中的“司马光和《资治通鉴》”一部分,就可以结合所学的《司马光砸缸》来更好地了解北宋著名史学家、政治家司马光;再如,在学习明朝科技明著《本草纲目》时,结合语文课本的《李时珍》一文,来更加全面的了解全书在医学界的深远影响。 

  五是精准组建“三人”学习小组。按照班级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能力和行为习惯三个方面,把学生精准、合理分成若干个稳固的“三角”学习小组,三方面全优的学生担任学习小组组长,负责历史学科学习的督促、检查和协调。三人学习小组一旦建立中途无特殊情况不得更改,成员之间建立互学互鉴、取长补短的学习、生活关系,起到“以优促差”的作用。三人学习小组实施一学年来,可以说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是我历史教学的法宝。 

  这是我从事初中七年级历史教学近两年来的点滴感悟,供同行商榷。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