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来凤:特色活动进校园 丰富大课间

发布时间: 2023-02-1216:29作者: 黄冬生来源: 来凤县第二实验中学浏览量:

  “咚咚锵,咚咚锵……”2月11日下午,在来凤县第二实验中学的运动场上,该校七年级学生正在学习土家摆手舞、土家铜铃舞、花式跳绳以及花式篮球技巧。 

    

  摆手舞教学现场 

  摆手舞是土家族文化的一种符号,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摆手舞教学现场,同学们踩着铿锵有力的鼓点乐曲节拍,整齐地变换着舞蹈动作,生动再现了土家人插秧、播种、织布、挑水、拉弓射箭、打粑粑等一系列生产、生活的场景。

    

  铜铃舞教学现场 

  铜铃舞是土家族的一种祭祀舞蹈。在铜铃舞教学现场,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起舞一步一颤或一步多颤,配合铜铃动作,舞步变而不乱,干净而利落,张弛有度,优雅大方。 

    

  花式篮球教学现场 

  花式篮球是一种极具观赏性和娱乐性的篮球表演,融合音乐能带给观众非凡的感觉。在花式篮球教学现场,指导老师从单人交替连续花式运球到花式手指转球、连续抛球、手臂转球等炫酷篮球动作表演,让同学们看得目不暇接,不时发出啧啧称赞。 

    

  花式跳绳现场 

  “花样跳绳”与传统跳绳不同,它融入了音乐、舞蹈等元素,更具有趣味性和观赏性。花式跳绳现场,同学们队列整齐,在老师的指导下,踏着音乐的节拍挥舞着手中的绳子,展示单脚跳、交互跳、前交叉、后交叉、车轮跳、双飞跳等各种花样“绳技”。 

  据该校负责人朱江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大课间体育活动的质量,促进大课间体育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的有机融合,学校团委、少先队大队部联合体育教研组启动了“大课间分年级展特色”活动,将具有本地特色的土家摆手舞、铜铃舞等民俗文化,还有具有娱乐性和观赏性的花式跳绳、花式篮球等引进校园,同学们分年级在大课间展示,让非遗项目和阳光体育深度融合,既达到锻炼目的,也传承和弘扬了民族文化,厚植民族情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