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兴山特校:“持证”小卫士 担责巡查护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6-2511:30作者: 胡平先来源: 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胡平先)“有栏杆,不攀越,绕道通行最安全;坑塘河湖要远离,防护溺水要牢记……”

  6月24日,兴山特校一批“持证”安全小卫士正式上岗,一边采用歌谣的方式为同伴宣传安全知识,一边利用课间时间巡查校园安全,及时制止小同学的不文明、不安全行为,成为守护校园安全的一道靓丽风景。

  

  启智班班主任、生活适应课教师黄华新介绍,为了引导学生了解基本的生活常识,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掌握必备的适应性技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形成基本的生活适应能力及良好的品德,成为适应社会生活的公民。特以《生活适应》课为载体,开展“安全小卫士培训”。选择《社区安全标识》教学内容,创设生活情景,让孩子们在观察中认识禁止标识,在游戏中理解标识的含义,并通过“沉浸式”实践应用标识。对“培训”成绩合格者颁发“安全小卫士”合格证书。这些“安全小卫士”不仅时刻提醒自己遵守安全规则,还主动承担校园安全巡查责任,发现隐患及时上报,路遇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成为校园环境的“监督员”和师生安全的“小卫士”,为营造平安、和谐、奋进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该校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尊重残障孩子的身心特点,挖掘本土教育资源,每月一个教育主题,每周确定教育重点,采用生活化的教育方式,培育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形成了“安全隐患时时排、安全教育天天讲、安全排查周周行、安全培训月月做”的齐抓共管态势,学校发展为“湖北省平安校园”,成为师生快乐学习、幸福工作、共同成长的乐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