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宜昌:课堂演绎 奉献智慧视听盛宴 教海领航 奏响素养探索之曲 小学语文“素养课堂”现场教学竞赛在枝江市丹阳小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4-2914:00作者: 谢远品来源: 枝江市丹阳教育集团丹阳小学校区浏览量:

  人间芳菲四月天,舞柳万绦醉无边;丹阳满园花竞放,春风语韵迎客来。2022年4月25——26日,宜昌市小学语文“素养课堂”现场教学竞赛活动在枝江市丹阳小学成功举行。来自全市近200名小学语文教师,带着对小学语文执着的情怀,齐聚丹小,开启了一段语文素养课堂教学探索之旅。

   

  4月25日下午13:30,宜昌市小学语文“素养课堂”现场教学竞赛活动在丹阳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校长何庆华的致辞中拉开序幕。何校长首先表达了对宜昌市教研中心各位领导、各县市区参赛教师和全体观摩教师的诚挚欢迎,并表示将借此次活动的东风,用力用心用情把集团三校区教育教学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开幕式上,枝江市教育局李艾华副局长勉励一线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用最先进的教学理念,打造更加完美的、体现语文素养的课堂。宜昌市教科院党总支书记李德强希望观摩教师以学习者的身份,珍惜机会,学有所获;以批判者的眼光,审视课堂,突破创新,并要求全体语文教师能积极投身于素养课堂改革的进程中,用新理念和新方法,设计、实践精彩生动的语文课堂。

  语文课堂的美好在于我们可以打开所有的感官,在酣畅淋漓的语言文字体会中感受着老师们的智慧与情怀。来自宜昌市不同县市区的14位老师按照25日上午的抽签顺序,分“阅读”和“习作”两个分赛场给大家呈现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课堂,“素养”之花在这小小天地里尽情绽放。

  扬帆:以“阅读”为翼,尽展素养课堂的奇妙

  阅读教学的演绎,绘声绘色,奇思妙想。7位参赛教师们亲切大方的教态,扎实深厚的基本功,熟练的课堂驾驭能力,操作性强的教学设计给了与会者“素养课堂”的教学感悟。

   

  他们或以故事导入,创设情景,跨越时光的隧道,引领学生追寻《纸的发明》之路,揭开古老文明遗迹《金字塔》的秘密;或善于发问,在《两小儿辩日》中引导学生学会阅读、思考和表达,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或用自己声情并茂的朗读示范指导学生,让学生在诵读品味时感受到《杨氏之子》的聪颖;或随文识字,联系生活实际,与《四季之美》进行了一次浪漫的约会;遨游《海底世界》,和海洋动物们做朋友;或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自学探究,合作交流,注重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启航:以“习作”为楫,谱写精彩活力课堂

  “习作”教学的路途,步步为营,妙笔生花。7位参赛教师有条理清晰的教学思路,有符合学情的教学方法,有严谨思辨的教学态度,有层层递进的教学原则;课上,他们或给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或联系生活实际回忆一次小实验和一次探险,或认识形形色色的人。

   

  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抓住重点词语或相关文字、视频资料的链接进行想象;或联系学生的生活实践,配上插图、音乐等多种方式,潜移默化地进行写作方法的渗透,学生越写越投入,感受越写越深刻,收获也越写越真实。

  畅想:以“素养”为舟,习得语文教学新视角

  这是赛场,也是魅力展现的舞台;这是技能的比拼,也是优质课堂的集萃。老师们向与会者展示了他们独特的教学魅力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他们身上闪光的教学智慧和素养。

  课堂上,一群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尽情吮吸着知识的甘霖。讲台上,一位位声情并茂的教师们全身心调动着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讲台下,评委老师们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对每节课进行打分、分析和总结。观众席上,

  每位观摩的教师把握机会,尽赏教师的教学魅力,共享“素养课堂”的硕果。

  竞赛已悄然落幕,素养课堂新思路的火花,还在眼前跳跃。从教学的艺术探究到生本理念的渗透,从知识的传授到综合素养的提升,从全新的教学理念引领到课堂教学实践指导。这次竞赛,为宜昌市小学语文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相互提升的平台,促进了教师课堂教学专业成长,同时也展现了宜昌市小学语文教师们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真正做到了以“语文”为名,以“阅读”为翼,以“习作”为楫,推动课堂教学素养之舟,渐入佳境。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