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宜昌)兴山:渚芳迎气早 山翠向晴多 ——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 2019-12-2710:10作者: 刘艳辉 詹红梅来源: 三峡希望小学浏览量:

  虽是冬至时节,却依旧斜阳暖照。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实验小学的一场小语教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为了不断提高全县小学语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阅读和思维的发展,2019年12月26日,兴山县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特举办了《主题阅读和表达》系列教研活动,全县部分语文教师参与了本次观摩研讨。本次活动由名师上示范课、成员研讨评析、教研员总结部署工作三部分组成。整个活动紧凑有序、精彩纷呈。示范课分别是邴远娥教研员执教的《四季之美》、王晓芬老师执教的《富饶的西沙群岛》、刘家俊老师执教的《走近鲁迅》。

   

  晴空一鹤排云上

  邴教研在执教《四季之美》时,用思维导图呈现关键词句,借典型意向引导个性想象。以视角梳理发掘写作特色。独具匠心的教材解析,深入浅出的课例设计,是写景文本教学的优良示范。

      

  邴远娥执教《四季之美》

  无边光景一时新

  王晓芬老师执教《富饶的西沙群岛》时,以课文为素材来指导学生进行段的学习。读、画、圈、点清晰明确;图文、视频类型丰富。学生们很快掌握了抓关键词和围绕中心句构建段落布局。王老师把交流平台中的内容揉合到课文中去教,是以抓语文要素推进阅读教学的很好指引。

   

  王晓芬老师执教《富饶的西沙群岛》

  万条垂下绿丝绦

  刘家俊老师执教《走近鲁迅》一课,巧妙的对单元两篇课文进行了整合学习。带领学生以文读文以读促悟,有条不紊地做到了从读一篇课文,到读一个人,再到读懂一种精神。是教学整合的高效示范。

    

  刘家俊老师执教《走近鲁迅》

  千树万树梨花开

  在评课中,来自外国语小学、黄粮小学、实验小学的八名教师针对三节公开课谈感受找不足说改进。针对教学资源的取舍,文本解读的层次,探究学习的设计,深度整合的开展等层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不仅有独到的见解和思想,还有高超的建议和调整。与会的老师们深感叹服。

   

  教师们精彩纷呈的评课研讨

  瑞雪飘飘兆丰年

  活动结束前,邴教研员做了工作室小结,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名师工作室和兴山小语老师们取得的优异成果。更针对小语后续的探究工作做了新的谋划和部署。让教学研究继续成为小学语文老师专业发展的好路径。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