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评<正文

期待更多高校大门常打开

发布时间: 2024-01-0209:14作者: 评论员 屈旌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清华大学近日发布消息,将进一步有序推进校园开放,更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校园参观预约需求。此前,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也已发文,明确向社会开放校园,社会人员可通过预约、登记入校或刷身份证进入校园。

  大学是否应该打开校门,让社会公众进入,共享校园的自然人文环境与资源,是一个讨论了很多年的问题,随着各个高校开放程度、措施的变化,时不时就会引发热议,也可见很多人都盼着大学校园开放,能够更自在地,更通畅地走进向往已久的知识殿堂,去看一看,听一听,感受其中的别样氛围。

  这些人里面,有其他大学的师生,想看看别人家的学校是什么样子,互学互鉴,共进共勉;有离校多年的校友,想回来看看母校的变化,重温当年的情怀;也有市民想感受一下大学的人文气息和学术气氛,让青春的活力涤荡心灵;或是带着自家尚小的孩子提前参观,激发他们的上进心,早早树立考学的志向;还有那些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坐在大学课堂里的人们,他们依然有旺盛的求知欲,想要旁听几节大师课,在大学图书馆汲取精神食粮,追求进步,充实自我……

  事实上,大学不可能孤立于社会而存在,从过去到现在,高等学府的发展变迁,始终与时代潮流紧密相连,同频共振,也始终受到整个社会的支持、关注和影响。我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高校的三大功能是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紧闭校门如何服务社会?大学应该向社会公众开放,这是理所应当的常识与常态。

  每次一说到大学校园开放,必定会有人提到管理和秩序的问题。大学校园开放之后,入校人数肯定会比之前要多,校园秩序的管理压力肯定会比之前要大,要在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满足公众的需求之间找到平衡。做好服务,大学需要多费心力。入校的公众也要体谅大学,注意有序参观校园风景,沉浸感受求学氛围,在大学获取别的地方无法获得的身心滋养,才是打开校园的最好方式。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