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家务中成长

发布时间: 2022-01-2411:52作者: 李习勇来源: 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寒假来临了,学生在家里除了读书、娱乐、锻炼身体和参加活动外,还能做些什么呢?对于过年回家的父母,他们除了对学生进行口头劝说式的教育外,还能有什么更好的教育方式吗?在我看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学生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下边就从近期发生的一件小事说起。

  班上有一位名叫小卫(化名)的学生,上六年级了,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父母则远在外地打工。也许是因为爷爷奶奶对他有一点儿溺爱,给他零花钱较多,家务也不让他做,因此,小卫尽管学习还可以,但回到家后就有一些懒惰,有时候还叛逆和任性,弄得家长不知所措。 

  放假前,远在外地工作的父母回来了,他们打算在寒假里改掉小卫的一些不好习惯。可还没等他们开始,小卫就与家长发生了一次小冲突。那天早上,小卫觉得早饭不够可口,便要求其父亲到超市里为他买零食,但这种要求被拒绝。小卫父亲对他说:“我们在外地挣钱也不容易,大家花钱都要有节制。再说了,吃零食也不能代替主食,否则对你的健康不利。”可小卫对这些劝说听不进,不理不睬,竟然与家人斗气,硬是不吃早饭,搞得一家人都比较闹心。 

  小卫的父亲在一次微信聊天中向我提到了这件事,我建议他试试用做家务的办法教育小卫。第二天,小卫妈妈对他说:“小卫,你是我们家的小男子汉,现在也不小了,应该提升自己的自立做事能力了。这样吧,从今天起,你帮我们做一些家务活吧!”在此鼓励下,小卫爽快地答应了。 

  从那天清晨起,在家人的陪伴和指导下,小卫做了扫地、洗菜、压面、包饺子、洗碗和堆柴等家务。尽管用的都是温水,但因为冬天的寒冷和以前基本没干过活,小卫的手不仅冻得通红,还磨出了几个水泡,几天后,他又开始抱怨,准备打退堂鼓。小卫的父亲不失时机地劝道:“小卫,你看,你做了几天家务都受不了了,可你知道吗?你母亲和我在外边打工时,基本上每天都干着强度更高的活儿,挣来的也都是一些辛苦钱,我们真的不容易呀!”小卫被感动了,他低着头说道:“通过我的亲自实践,我知道原来钱来的不容易呀,我以前真的不应该大手大脚地乱花钱。”小卫妈妈接着劝慰道:“孩子,你明白了就好。虽然劳动有些辛苦,但我们要热爱劳动,因为幸福生活是要靠辛勤劳动来创造的。因此,我希望你以后能更勤快哦!我们都会鼓励你在做家务上的成就的!”小卫坚定地点了点头。 

  从那以后,在家人的鼓励和指导下,小卫以更大的热情投入了家务劳动。他说:“做家务既锻炼了身体,又使我觉得自己承担了应负的责任,还让我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父母为了我的成长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我要以实际行动来感恩他们。”慢慢地,小卫知晓了劳动的价值和重要性,做家务更勤奋了,学习上更努力了,待人接物更懂事了,对父母也更加孝顺了。 

  因此,在假期里,对于年龄适合且有能力的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家长应鼓励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因为做家务实际上是一种实践教育,这种教育能提升学生的独立自理能力、动手做事能力、家庭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和热爱劳动意识,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使他们懂得幸福生活需要靠自己劳动去创造的道理,进而有助于他们人格的完善和成人成才。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