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下的“捣蛋鬼”

发布时间: 2021-06-1708:31作者: 王浩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办红卫小学浏览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之间,学期已经接近尾声,这个班的孩子们也差不多陪我走过了三年的时光。这里说“差不多”实际上是因为我是中途接班,一年级下学期开学不久,孩子们的数学老师要休产假了,于是,我就成了这个班的数学老师。之前从来没有带过低年级,更是对一年级的孩子们束手无策,感觉自己是有劲儿使不上来,上一节课真的是很“艰难”,孩子们调皮好动,好像对我的“指令”听不太明白。 

  一天下来,感觉身心俱疲,我在反思,是不是我自己没有把角色转变过来,脑子里还停留在高年级的节奏,教学语言、与学生的交流不太适合一年级的小朋。想了很长时间,也没有一个眉目,也跟同年级的老师求教过,但始终是收效甚微。可能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方式,而这些教学方式是通过对本班孩子长期的了解进而摸索出来的好方法,可谓是“对症下药”,你去一味的模仿,只能是邯郸学步,治标不治本。 

  我没有心急,开始着手试着慢慢去了解每一位孩子,从班上那几个“捣蛋鬼”开始。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发现这些孩子还是挺聪明的,上课不爱听讲的原因有很多,听着听着,想其他事儿了,坐凳子时间长了屁股疼了,突然想起下课时候的一件好玩儿的事儿了……我试着和孩子们交流,发现孩子们的心里也就这些事儿,单纯又“有趣”。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一直以来我的理念是尊重孩子,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一年级的小朋友,坐在硬硬的凳子上四十分钟,还要把小手放好、脚放平、背挺直、小眼睛看黑板,我也会满身不自在,我努力去回忆自己上一年级的样子,可是好多记忆已经模糊。孩子们每天要在教室里硬硬的凳子上坐几节课,想想也是蛮可怜的,可是也不能任由他们我行我素,这样下去,肯定是没法上课了。 

  我抽时间把那几个不爱听讲的孩子单独叫到一处,跟他们说,上课要是累了可以给我一个手势,你可以歇息一小会儿,我不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你的,但是不可以随随便便的就不守纪律不听讲。我心里也是很忐忑的,给了他们这样的“特权”剩下的孩子该怎么约束,班上会不会越来越乱呢?一切都是未知,还是试试看吧。通过几个星期的尝试,效果还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上课的时候我特意关注那几个孩子,向我示意要“特权”的孩子并不多,偶尔只是举个手说是要上厕所,这样也能趁机活动一下,或者是哪儿痒了要挠一下。三个星期过去了,那几个孩子上课的表现大大改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明显增加了很多。 

  我们一直在说人人平等,要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孩子,通过这次小小的尝试,我发现适当给那些“特殊”的孩子一些“特权”,或许是另外一种关爱。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