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小孩”没问题 “问题小孩”没问题

发布时间: 2023-06-2117:16作者: 王浩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办红卫小学浏览量:

    一年级,经常拿同学东西、课间随意掀翻别人课桌、体育课私自躲在角落里玩儿、经常和同学闹矛盾甚至有肢体冲突、下课喜欢发出奇怪的“嚎叫”、班级群里几乎每天都被其他家长告状、上课注意力保持不到两分钟、作业基本不能独立按时完成······看到这些,或许同行们都会头疼,这妥妥的一问题学生啊。是的,他就是我们班的小陈同学,如果突然某一天,他没给我惹事儿,我反倒觉得挺奇怪的。

  开学不久的一天早上,小陈同学被红领巾监督岗的值日干部带到我面前,我看他背着书包,挺沉的样子,打开一看,满满的一包零食,辣条、干脆面、优乐美······总共大概价值三十多块钱。我当即起了疑心,问他这钱是哪里来的,小陈说是他妈妈从外地回来给他的,我便打消了疑虑,因为他的家庭状况比较特殊,目前跟奶奶一起生活,听说他妈妈“很少”回来。我这一听说他妈妈回来了,真实打心底里替他高兴。然而,第二天早上,当我再见到小陈时,就再也高兴不起来了,只见他耳朵全是乌紫色的,脸上一道道的伤痕,明显是被细皮鞭或是数据线之类的抽打形成的,他坐在座位上,没精打采的。我随即给他奶奶打了电话,原来他妈妈生下他之后就出走了,再也没有回来过,他爸爸也是身体不好,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奶奶身上。小陈从家里偷拿了两百块钱,大手大脚的花,一天多的时间只剩下二十多了,回家后被奶奶发现,免不了一顿打。我给他奶奶解释了很久,他奶奶也是无奈,男孩儿生性调皮,难得管教,出了问题轻则痛骂,重则体罚,已成习惯,然而,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孩子的行为习惯并没有改善,反而变本加厉发泄到同学身上。 

  通过不懈的思想工作,小陈的奶奶终于转变了对孩子的管教方式,不再一味的指责和体罚,遇到了问题第一时间和我联系,寻求对策。孩子从小缺乏母爱,缺少家庭的关爱,出现这些过激行为是很正常的,我们要想办法帮助孩子走出困境。在后面的一段时间里,奶奶给与了孩子更多关爱,不断树立老师的形象,在学校,我也协同科任教师,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与孩子更多的帮助与关怀。上课坐不住,就站一会儿,喜欢惹班上同学,我就让他做卫生,扫地、拖地、擦黑板,慢慢的,他爱上了劳动,扫地扫的最干净,拖地也是一丝不苟,同学们慢慢也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愿意和他他一起玩儿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劳动改造”,小陈身上的一些坏毛病慢慢的减少了,学习上虽然还是有些困难,我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小陈会越来越好。 

  我们不要轻易否定一个孩子,不要轻易给孩子扣上“问题小孩”的帽子,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慢慢突破,“问题小孩”便没问题。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