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 用爱谱写教育赞歌 ——记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黄柿初级中学教师罗咏梅

发布时间: 2023-09-0117:18作者: 孙玉霞 秦志立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家长满意就是我最大的事业。20年来罗咏梅老师一直扎根乡村基层,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把自己的青春和爱献给了山区人民,她的敬业精神和大爱行为,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赞许。  

  与时俱进 让每一个学生乐学 

  要让孩子们乐学,教师首先要学习,要永无止境的成长与进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老师深知没有坚实、厚重的业务功底没有丰富的知识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她坚持每天工作学习十几个小时,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营造简单、活泼、上进的课堂学习氛围,让孩子们快乐学习。 

  2010年,她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尝试情景教学法”,让学生学会求知,自主地、主动地、探究地学习。在教学“电压”这一章节时,她通过悬疑式的问题“麻雀站在高高的电线上为什么不会触电?”引发学生对电的探索,让学生发挥自主思维和探究的能力,自己寻找问题的答案,充分调动了学生课堂上的创造性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趣。在作业的布置上,采用分层式的作业布置方式,依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设置作业,这种设置方式极大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学生对于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在她的课堂上看的最多的是孩子自信笑容,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真棒”。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不知不觉就到下课时间了同学们情不自禁地“这么快就下课了。”她听到这话,心里感到无比的幸福。 

  悉心关怀 做学生的知心人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有时胜于母爱,这种“爱心”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她常说:你的孩子我的学生你亲我更爱!”在从教的过程中,她总是劝自己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做好学生的知心人。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她总是努力寻找她们身上的闪光点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不偏爱不歧视任何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   

  她的班级有许多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管教和关爱,学习受到很大的影响她密切关注这些留守儿童的情况,时常和他们谈心,他们冷不冷,吃饭了没有,想爸爸妈妈没有一旦这些学生有了一丁点的进步,她都会轻轻的抚摸他们的头你真棒!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动作,让这些孩子的心感受到了母爱般的温暖。  

  班上有一个叫小芳的学生,有一段时间,上课从不听讲,问什么也不说。为了解开心中的疑惑,她进行了家访。在家访中,她了解到小芳的父母长期外出打工,家中只有一个奶奶。奶奶几天前摔倒了,双腿不能走路,小芳就天天在家给奶奶做饭洗衣服。她不由感叹道:多么懂事孝顺的孩子呀回到学校后,她时常关注小芳聊天,在生活上帮助,在心灵上慰藉她。在她的关怀和帮助下,小芳的眼中有了光芒,对学习和生活有了自信,学习成绩有了提高 

  2021年冬天,她做了一个手术,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学习,做完手术不到一月她就带病走上了三尺讲台由于伤口没完全好,她拖着长长的引流管给学生上课站不了,就坐着讲课,一节课下来,身体很不舒服,但她咬牙坚持,在课堂上也总是和蔼的微笑着,用灿烂的笑容感染着学生。 

  真情呵护 做孩子的妈妈 

  爱学生是学生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老师坚持用真情育人,她认为真情真意就是对学生最好的呵护。一次实验课后,她正在整理器材。突然,身后有几个孩子说:“老师,我们来帮你。”欣然答应了。这是学生的认可和喜爱她无法拒绝。当器材整理完毕后同学们已经错过了晚饭时间。她说同学们,老师家里也没有什么菜,到我家给大家下点儿白菜面条吃,可以吗?同学们欣然的答应。这是她要的结果只有这样,她才会觉得孩子们和她更亲了。当同学们大口大口的吃着面条时。她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 

  她给学生的爱,学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慢慢的,孩子也将她当成了妈妈。一次上课中,一个女孩脱口而出的喊出了一声。她听到这个声音时,愣住了。她有点不知所措,但感到很幸福。她知道,孩子们都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妈妈,她也愿意做孩子们的妈妈声妈妈,始终在她耳边回想。 

  一名九年级的学生在赠送给她的贺卡中这样写道:“敬爱的罗老师您是严师,也是妈妈,与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们快乐着、幸福着” 作为一名普通而平凡的老师她的人生是有价值的是有意义的她也将继续努力续写自己平凡而充实的教育人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