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居安思危 防患于未“燃” ——市实验小学开展食堂消防安全技能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 2024-03-2816:53作者: 王峰梅 潘小娟来源: 荆门市实验小学浏览量:

  学校食堂消防安全一直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切实提高食堂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食堂安全稳定运行,3月27日下午,荆门市实验小学邀请东宝区消防救援大队胡欣站长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技能专项培训。

  胡站长通过近期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以案示警,从火灾的分类、危害及预防措施、灭火器材的配备与使用、火场疏散逃生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模拟演练环节,胡站长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正确使用方法,让大家熟记“提、拔、握、压”四字诀,随后现场示范演示灭火器灭火的规范操作方法。期间,食堂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现场体验灭火过程,按照正确的步骤和方法,将燃起的大火及时扑灭。

   

  针对食堂燃气泄漏和油锅着火的应急处置,胡站长也做了专业介绍和现场演示。他强调发生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并开窗通风;发生油锅着火等明火时,首先,关闭燃气阀门或关闭电源,切断燃料源,以阻止火势继续蔓延,然后可盖上锅盖隔绝空气,使锅内助燃物迅速耗尽,从而扑灭火焰,也可快速拿取墙上的灭火毯,双手握住灭火毯两角,使其挡在使用者身前,靠近起火处将灭火毯覆盖在火焰上。

   

  参加培训的全体食堂工作人员认真聆听,积极参与,在沉浸式学习与实操中进一步了解了食堂突发火灾事件的应急处理办法,掌握了正确的逃生技巧,切实提高了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新学期开学以来,荆门市实验小学膳食部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通过每周食堂经理例会、员工例会和每日晨会、夕会等途径广泛开展“大培训”, 持续加大对食堂监督管理力度和教育培训频次,确保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考核全达标,坚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食堂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好学生和教职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