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弘扬宪法精神 争做守法少年

发布时间: 2023-12-0411:41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在2023年12月4日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为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掀起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浪潮,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在全校蔚然成风,12月4日,茅箭区实验学校组织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

   

  在主题升旗仪式上,道德与法治教师柯婉茹以“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少年”为主题作了演讲。她从什么是宪法、宪法与我们的一生息息相关、如何守法护法三个方面给学生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她通过把所有法律比作一棵大树,而宪法是树根,告诉同学们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以生活中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为例,通过讲述宪法从我们出生到入学、就业、结婚、退休这一生中,是如何为我们保驾护航的,来告诉大家,宪法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宪法离我们并不遥远,而是一直都陪伴在我们左右。在柯老师的感召下,全体学生宣誓要自觉遵守、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在日常生活中养成遵守和维护宪法的习惯,积极宣传宪法,以实际行动捍卫宪法尊严,争做守法好少年!

   

  在“宪法进校园”主题班会中,老师们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为学生讲解法律常识,并结合近年来校园发生的一些未成年人欺凌现象及犯罪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告诫同学们要遵纪守法,增强法律意识。让学生懂得什么是宪法、如何在生活中运用法律保护自身的权利,有效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制违法犯罪的行为意识。

   

  课堂上,音乐教师组织学生学唱了《宪法伴我们成长》歌谣;学校组织师生们开展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制文化”主题征文活动;参加了法律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切实提高师生法制素养;美术老师组织学生们设计制作了宪法宣传书签。

  九年级七班学生刘梓萱说:“通过今天的活动,在我们心里树立起了正确的法律观念,让我们知道了很多法律知识,更让我们对宪法多了几分敬畏之情,由衷感谢《宪法》,这一路的成长有它陪伴何其有幸!感谢它为我们未成年人撑起了保护伞,架起了暖心桥。今后我要努力做到:学法以正,普法以诚,明法以精,尚法以恒,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教师的法制观念,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4日上午十点,学校教师还积极参加了由十堰市司法局、十堰市总工会、十堰市工商联、茅箭区司法局、茅箭区工商联联合主办,湖北郧和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线上普法活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活动中,教师们跟随十堰市首届新时代最美普法人、本次线上普法活动主讲人雷明辉,一起大声朗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基本内容。随后,雷明辉以“宪法在我们身边”为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师生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意识,有效弘扬了宪法精神,普及了宪法知识,促进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使师生们对宪法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让学校师生人人成为宪法的遵守者和宣传人,携手共创和谐稳定的文明校园。学校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为切入点,由两部德育处为牵头,以课堂这个主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事关千千万万家庭幸福安康。据悉,近年来,茅箭区实验学校以课堂为阵地,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为依托,通过开展“宪法在我心中”主题班会、“宪法护航我成长”升旗仪式、邀请法制副校长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参观茅箭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举措,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未成年保护工作格局,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截止目前,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在线上陆续推出《法爱同行,护佑成长》、《防范校园欺凌,守护最美青春》、《弘扬宪法精神,争做守法少年》等普法微课堂,全方位守护同学们健康成长,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