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评<正文

大学之大 在于担当与传承

发布时间: 2023-12-0109:38作者: 评论员 艾丹来源: 湖北日报浏览量: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珞珈之山,东湖之水,人文荟萃,流风甚美。连日来,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的话题屡登热搜。

  一所大学的积淀并不仅仅靠时间来书写,更由其自身的精神内涵、价值底蕴来塑造。从清末张之洞创办自强学堂,到红船薪火点燃校园,再到抗战时期西迁乐山,武汉大学创办伊始就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从改革开放时期首倡恢复高考,参与真理标准大讨论,再到建设时期矢志科技报国,在卫星导航、治水护水、杂交稻培育、病毒免疫研究等领域,处处展现着武大智慧、武大力量。与国家同向同行,与时代共频共振,聚焦一流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这所百年学府的血液里流淌着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革故鼎新、心系家国的精神基因。

  大学之大,不仅在于大师之名,更在于精神之立。130年来,来往于珞珈山的风云人物,耕耘于珞珈山的学术大咖,传道于珞珈山的人文大师,以及胸怀远大抱负的莘莘学子,共同铸造了珞珈山的灵魂,构筑了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高地。一个个闪耀的名字,一项项瞩目的成果,践行着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科技强国的担当与使命。

  立德树人、为国育才,是大学的根本。武汉大学6位院士同上一门课,让面向本科生的《测绘学概论》成为“最奢侈的基础课”。全国第一颗“学生造”遥感卫星——“启明星一号”成功发射,让本科生、研究生充当科研主角。重视人才培养,注重教学改革,这些开风气之先河的举动,无不体现着教育者的初心。

  “春山是珞珈山,秋水是东湖水,春秋几度轮回,少年明月当归。”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武大校友,带着珞珈山赋予的气质,传承武大厚重的人文底蕴,贡献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校友经济”“珞珈商帮”引智回汉、引资入鄂;“珞珈智库方阵”发挥优势,积极资政建言;雷军等校友代表积极向母校捐款,全力支持基础学科、创新领域研究与学生培养,一次次引爆热点话题。学子们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正在不断转化为对这片人才沃土的助力与回馈。

  深深扎根中国大地,融入时代发展洪流,以己所能服务国家、服务地方,百年学府在新时代焕发更耀眼的光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是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内容。期待这所凝聚万千关注的百年学府,继续弘扬教育家精神,涌现更多“大先生”,在传承文化之魂、精神之源上有更大作为,在基础人才培养、科技自立自强上贡献更大力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上有更大担当。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