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评<正文

校园要放得下一张午休床

发布时间: 2023-11-2309:26作者: 戴先任来源: 湖北日报浏览量:

    日前,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628号建议的答复,针对“关于尽快实施午休‘舒心躺睡’工程的建议”,教育部表示,充足的睡眠时间,对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非常重要。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校作息时间规范管理,保证中小学生足够的睡眠时间,如鼓励学校因地制宜创造学生午休条件。(11月22日央广网)

  长期以来,受硬件软件限制,不少学校并不提供午休服务,学生只能趴在课桌上休息一会儿。也有家长选择校外午托机构,解决孩子的午睡问题,但校外午托机构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选择校外托管班,既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

  2023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各地区在推进学校建设标准化的同时,可结合实际支持学校适当扩大教室学习活动空间和体育运动场地,为非寄宿制学校提供学生就餐和午休条件。当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了校内午休的探索实践,配备午休设施,加强午休管理,提高学生午休质量。

  校园内要给孩子放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也要给孩子放下一张舒适的“午休床”。让学生在校园能够“舒心躺睡”,凸显教育温度,是对学校教育、学校服务的进一步优化与深化,进一步体现对学生的托底责任,有利于广大学生健康成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