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研学旅行 知行合一 实验中学在花田酒溪中国黄酒民俗文化村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0717:48作者: 陈凡来源: 房县实验中学浏览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功能,践行知行合一的育人观念,引导学生亲近自然、体会劳动,4月7日,房县实验中学组织七年级近600名学生来到花田酒溪中国黄酒民俗文化村,开展为期一天的研学旅行实践活动。   

   

  品《诗经》文化,诵千年诗经。于花田酒溪广场学生们有序集合并举行研学旅行及劳动实践教育开营仪式。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齐声诵读《诗经·王风·黍离》,通过诵读,同学们进一步感悟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感悟到家乡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学生们挥毫泼墨,临摹《诗经》。

   

  解读黄酒奥秘,探黄酒博物馆。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走进黄酒博物馆,了解房县黄酒的历史文化和黄酒制造的工艺;在特色民居,学生6—10人一组,动手拼接黄鹤楼建筑模型,在团结协作中感悟工匠精神;在研学活动中学生们还学习了扎染技艺,通过自主动手体味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登茶山,走谷雨,赏雨茶。研学最后,学生们登高望远,拾级而上,攀顶花田酒溪茶园,向研学老师学习采茶技艺,走进自然,与自然融合,感悟劳动汗水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在谈总结、做交流、诉感悟中,房县实验中学七年级花田酒溪一日研学课程圆满结束。通过诵读《诗经》名篇、学习扎染、采茶等研学课程让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房县的诗经文化、黄酒文化、民俗文化与农耕生态。“研学旅行,知行合一”,此次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引导学生在行中学、在学中悟,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