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英山:趣研学 促成长 ——县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开展春季研学旅行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0620:57作者: 刘珍 杜金 董萃来源: 英山县实验中学浏览量:

  “我今天亲自尝试了活字印刷,这体验太神奇了!”七(4)班李叔鸿举着自己的作品,开心地说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4月6日,英山县实验中学组织七年级学生前往利生园研学基地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本次研学旅行的主题是“大美农耕· 印象英山”。孩子们先参观民俗农耕生活展示园、动手参与了彩绘、制陶、插花和剪纸,感受到了创作的乐趣;打糍粑、石堆舂米使孩子们体会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趣味体育游戏打陀螺、滚铁环和踩高跷,让孩子们乐在其中。随后孩子们走进毕昇活字艺术馆,开启了活字印刷的体验之旅。活字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象征。工作人员向孩子们展示了如何使用字盘、字模、宣纸、墨刷等工具印刷出方方正正的汉字。认真学习后,孩子们也纷纷大显身手。先用刷子蘸取墨水,在字模上涂刷,将文字、线条都刷均匀,然后将宣纸小心翼翼地覆盖住整个字模,一手按住宣纸,一手用压印海绵由轻到重按压,就刷制出一幅幅属于自己的作品。凹凸的压痕、润泽的墨迹,为作品增添了一份古韵。

   

  此次研学旅行超越了教材、课堂和学校的局限,向自然、生活和社会领域延伸与扩大,做到了知行合一。行走的课堂让孩子们体验真实的生活,激发对自然、人文、宇宙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尽管时间短暂,但孩子们收获颇丰。

   

  据悉,英山县实验中学高度重视研学旅行活动的开展,校长杨劲松表示:当孩子们看过的风景足够丰富,大脑中对于世界的认知就会更加多元化,当孩子拥有了宏观视野,在处理事情上将比寻常人更加灵活与果决,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将更加高效。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