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来凤:劳动课搬进“农场”收获多

发布时间: 2023-03-2014:26作者: 黄冬生来源: 来凤县第二实验中学浏览量:

  “除尽杂草、铲土挖沟、抽秧插苗、浇水培土……”3月17日下午,来凤县第二实验中学小学部的“开心农场”里热火朝天,近百名师生满心欢喜地体验了一堂别具特色的蔬菜种植劳动实践教育课。 

  

  “大家栽种辣椒苗时一定要注意以浅栽为宜,入土深度不得超过子叶……”劳技课老师罗春梅向同学们现场普及了辣椒、莴笋、空心菜、茼蒿、四季豆等蔬菜种植流程和注意事项,详细介绍了农具的使用方法,并亲自示范除草、翻土、打窝、成垄。  同学们听了罗老师讲解各种蔬菜的习性之后,没等老师令下,便纷纷开始有序地忙碌着:有的搬运杂草、有的翻地、有的打窝、有的施肥、有的栽菜、有的浇水……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同学们在种植过程中,有的衣服弄脏了,有的小手沾满了泥土,有的浇水弄湿了衣服,仍忙得不亦乐乎,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我学会了翻地、学会了成垄,了解了蔬菜的生活习性。看着亲手种下的辣椒苗,虽然很辛苦,但却真正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懂得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道理,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爱惜粮食,尊重劳动。每天的课余时间,我还常来农场里转转,松松土、浇浇水,观察、记录它们的变化。”活动结束后,六年级(1)班陈天顺同学颇有感触地说。 

  “我校地处武陵山余脉的低山丘陵地带,雨热同期,适合农作物的生长。为了开好劳动教育课,我们在1-2号宿舍楼之间开辟了一亩有余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取名‘致远开心农场’。每年春季,各班开展春耕计划,种植瓜果蔬菜,将课堂教学和劳动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亲自动手参加劳动,不仅让他们在劳动实践中体验收获的快乐,而且还培养了他们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小学部负责人冯俊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