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青曲镇中小学校“六加强”举措 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1712:27作者: 张传郧来源: 郧阳区青曲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5月16日,郧阳区青曲镇洪门小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在向学生进行“节约粮食 反对浪费”常规警示教育。自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节约粮食”主题教育活动以来,郧阳区青曲镇各学校师生同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镇校园里掀起了一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餐饮新风。

   

  加强教育部门指导遵规守纪抓落实。该镇中心学校严格按照《十堰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郧阳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对营造校园餐饮新风作出具体安排。各学校积极行动,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及时研究相关对策和措施,积极发布《文明餐桌公约》,倡导“合理膳食、营养均衡”的用餐形式,引导师生员工“节约用餐,不剩菜、不剩饭;健康用餐,用公勺、用公筷;文明用餐,安全用餐”。

   

   

  加强现场调研和督促检查。镇中心学校校长王成有等经常深入学生食堂、教工食堂等场所进行检查指导,对餐饮浪费情况进行实地查看。要求学校将倡导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纳入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增强师生员工的节约意识、忧患意识以及责任意识。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氛围。向师生员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员工能够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该镇中心学校组织镇域中小学生观看《制止餐饮浪费 青年在行动》专题教育片,积极营造“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引导中小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的良好习惯。

  加强持续开展“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爱粮节粮、抵制浪费。青曲镇初级中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制止餐饮浪费有机融入思政课、劳动课等教育教学内容,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开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教育;青曲镇中心小学、青曲镇洪门小学、青曲镇中心幼儿园等学校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四个一”活动,即发出一份倡议书、开展一次课间大讲堂演讲活动、组织一次主题班会活动、举办一次板报(手抄报)活动,引导师生及家长理性、科学、文明消费;实施学生食堂的学校全面打造节约食堂,科学制定一周带量食谱,精准管控食堂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鼓励推广“小份菜”“半份菜”,引导师生按需取餐,大力推进“光盘行动”。

   

  加强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等健康知识教育,促进学生科学用餐。认真落实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对学生就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制止浪费现象;各学校发挥家校协同作用,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从细微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与家人一起携手,争做新时代新“食尚”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以家庭文明带动社会文明持续深化巩固“制止餐饮浪费”活动成效,推动在全社会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文明新风尚。

   

  加强监管保障食品安全、制止餐饮浪费。郧阳区市场监管局城西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该镇中小学校督导检查食堂食品安全、食品浪费工作。对学校食品安全副校长、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培训,指导学校以“鄂食安”智慧管理平台应用为切入点,对学校食堂各类信息资料进行上传,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加工各个环节监管,切实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同时指导学校抓好抓实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全力办好师生和家长满意的师生食堂。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