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青蓝结对育桃李 师徒相伴筑未来 石化一小举行2022年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2708:10作者: 徐昌艳 蔡晓 袁勇 周齐才来源: 荆门市石化一小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徐昌艳 蔡晓 袁勇 周齐才 )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达到“以老带新、师徒共进”的目标。9月26日,掇刀区石化一小举办了2022年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首先,蔡晓主任宣读了师徒结对中师徒各自的职责。他说,师徒结对,传递的是责任、爱心和奉献,传承的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使命和教书育人的准则。

  接着,师徒现场签订《师徒结对协议》,详细约定双方职责。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做了徒弟,多了一份管束,也多了一份成才的机会;做了师傅多了一份光荣,也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纸聘书,一份荣誉,一种承诺,一份赤诚的期望。师傅们郑重承诺,会毫无保留的把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倾力相助青年教师。

   

  束脩,古时学生与老师初次见面时,为表达敬意而奉赠给老师的礼物。这种规定,早在孔子时候已经实行,是孔子“礼”学中的一种尊师重道的礼节。六礼束脩分别是:芹菜(寓意为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莲子(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红豆(寓意红运高照)、红枣(寓意早早高中)、桂圆(寓意功德圆满)、干瘦肉条(以表达弟子心意)。

   

  然后,师傅代表李琳与徒弟代表任心怡分别发言。从她们的发言中,我们感受到了师傅们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精神,也体会到了青年教师力争上游的决心与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青年教师一定会迅速成长起来。

   

  紧接着, 荆门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齐才副校长在寄语中表示:师徒结对仪式不仅为新老教师提供了一个互帮互学的优质平台,更是一种匠心育人的薪火相传,饱含着师徒勠力同心、共育桃李的拳拳真心。他希望师徒双方教学相长、互帮互学、共同成长,真正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落实到行动中,推动全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最后,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徐昌艳对本次活动作了全面总结。她希望指导教师切实承担起责任,履行好自己的义务,带德、带才、带教、带研;希望青年教师学而不厌、虚心求教,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努力追求自身教学的高品位,早日实现教师的专业成长,真正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相信在优秀教师的引领下,青年教师一定能快速成长,为学校未来的发展积蓄新能量,共同打造一支精良的教师队伍,谱写石化一小的更美华章。

  短暂的“师徒结对”仪式到此告一段落,而同行之路才刚刚启程。“师徒结对”是一根纽带,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友谊,使学校这个大家庭更加温馨,更加团结,更加和谐;“师徒结对”也是一份情怀,一份责任,必将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长效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