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民俗文化 薪火相传 得胜镇庙垭小学学生参观民俗文化馆

发布时间: 2022-06-2215:58作者: 崔本辉 陈永富来源: 竹山县得胜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为弘扬爱国爱家乡情怀,体验民俗文化,621日,竹山县得胜镇庙垭小学一年级学生走进该校文昌宫民俗文化馆,参观学习民俗文化。 

   

  馆内摆放着精美的石雕、家用石磨、弹棉花工具、古代纺线车、编草鞋工具、蓑衣等物件,还有火镰、烛台、罩子灯、马灯、铜罐、灯盏窝、漆桶儿、火熨斗、老杆秤,以及年代久远的锁具等,步入文化馆,仿佛置身民俗博物馆。 

   

  古老物件诉说着沧海桑田,浓厚记忆沉淀着砥砺印迹。学生们在参观民俗文化馆的过程中,体会到过去生活的艰辛,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懂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该校将兴建“文昌宫民俗文化馆”作为校园特色文化,发动全体教师、全校学生、学校附近邻居、学生家长等,搜集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中曾经使用过的民俗用品。在广大师生及家长的支持、配合下,现已收集各类民俗用品600多件。 

 “我校的文昌宫民俗文化馆定期对师生开放,开展民俗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旨在让学生从小追忆往昔生活、学习先辈精神、弘扬爱国爱家情怀、传承民俗文化,从而打造特色校园,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该校校长陈永富说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