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蔡明镜工作室在十堰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2-06-1518:24作者: 王平 蔡明镜 王迎春来源: 丹江口市三官殿中心小学浏览量:

  6月15日,十堰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十堰传媒中心1号演播厅举行,丹江口市蔡明镜工作室选送的参赛作品“送教上门”志愿服务《一个都不能少》在本次决赛中获得优秀成绩。

   

  据悉,蔡明镜工作室成立于2020年,主要工作是召集社会各方力量,为全市残疾儿童送教、送暖;弘扬好人精神,树立丹江口的好人文化品牌。两年来,蔡明镜工作室“送教上门”志愿服务团队利用节假日与休息日,为全市40余名残障儿童少年送教上门近8000余人次。形成了年度有计划,过程有督导,学期有评估,制度有保障的常态化运行机制。

  蔡明镜工作室团队为每个孩子联系了一家结对帮扶医疗机构。先后康复治疗儿童29人次,上门开展康复救助政策宣传180多人次,开展培训指导280多人次,让这些特殊孩子居家和住院都能接受康复训练。

  工作室团队为每个孩子配备了一个心理咨询师。小丹同学双目近于失明,不能正常活动,天天郁郁寡欢。朱会明老师用海伦·凯勒的故事打开了孩子的心扉,孩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重度残疾儿童小鑫原本是个阳光活泼的孩子,一岁多时连续8天高烧,导致她终日与轮椅相伴。蔡明镜从孩子最爱的美术课入手,裁剪、拼装、组合、粘贴……让小鑫在艺术的海洋里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

   

  每次送教结束,蔡明镜工作室志愿服务团队都要针对送教过程发现的问题和家长反馈的需求写出教学反思,及时调整送教内容,不断改进工作。

  通过不懈的努力,送教老师们从洗手,擦鼻涕,大小便入厕开始训练,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由当初的什么也不会,慢慢的学会了一些简单的生活技能。家长们有了盼头,也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投入生产,增加家庭收入。

  根据丹江口市最近组织的“脱贫攻坚”回头看摸底调查,丹江口市无一例残疾儿童家庭返贫现象。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