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胡家营镇中心学校严把“十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5-0722:08作者: 曾亮 黄开文来源: 郧阳区胡家营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为有效防控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7日,郧阳区胡家营镇中心学校深入胡家营镇中心小学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督导检查。

 

     

 检查组一行深入学校食堂,分别对食堂台账、食品留样、食材储存等进行了突击检查,并认真查看了食堂加工间的操作流程和各功能室的环境卫生等。

     

 问题反馈现场会上,镇中心学校分管领导黄开文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通报,他充分总结了学校保证食品安全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指出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紧接着,镇中心学校校长王少奎针对如何进一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提出了明确要求:严把定点采购关,粮油等大宗食材必须落实在区教育局后勤办集中招标单位进行定点采购;学校自主采购的零星食材,必须在有资质的商家采购,切实将食品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确保食品源头安全;要严把索票索证关,所有采购的食品食材都必须向供应商索取供应商营业执照、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食品检验检疫合格证、进货单等,并建立索票索证台账;严把查验登记关,所有入库食品食材,必须认真查验:查内外包装是否一致,查送货单与实际到货商品是否一致,查是否有包装破损问题,查是否有霉烂、变质等问题,查是否在保质期内等。所有入库商品必须建立台账,台账上要注明供货单位、保质期起始日期等,严格落实送货人、收货人、仓库保管交接签字制度;严把储存储藏关,仓库要做好防蝇、防鼠、防霉、防投毒等工作,仓库要常通风换气,所有食材要求离墙离地不少于20厘米存放,食材冷冻冷藏要生、熟、荤、素四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严把食品加工关,蔬菜必须先去除烂叶后浸泡不低于半个小时,然后再进行加工;食品切配过程中,必须生、熟、荤、素四分开,在指定操作台操作,工具不可混用,避免交叉污染;所有食品成品时间到最后一个学生用餐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严把食品留样关,所有食品必须坚持留样,样品不低于125克,留样48小时,并做好留样登记;严把消毒消杀关。炊具和食堂用具必须坚持消毒,切配直接入口食品的用具必须坚持每餐消毒,可以采用高温消毒、煮沸消毒等,并根据餐用具大小选择不同消毒方式,食堂操作间天花板要定期清洗,防止霉变;严把从业人员关;从业人员必须健康上岗,并办理健康证明,坚持从业人员“五病”(病毒性肝炎、痢疾、活动性肺结核、传染性皮肤病)调离制度,从业人员不留长发、不留长指甲,在岗期间必须坚持穿工作服、戴口罩等,并定期加强从业人员思想教育、操作培训、营养健康知识培训等;严把食堂管理关,食堂必须坚持封闭管理,确保闲杂人员不得进入食堂;食堂“明厨亮灶”设施设备必须保持联网状态并正常运行,接受社会各界和上级主管部门监督;严把隐患排查关。学校要组织分管工作人员,定期对食堂设施设备、从业人员思想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做好排查整改工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