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思源实验学校师生走进报纸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2-02-2812:15作者: 熊巍来源: 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2月26日,郧阳思源实验学校老师带领20余名读报集报剪报爱好者,走进位于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的郧阳培长报纸博物馆,开展“我读报,我快乐 --走进报纸博物馆”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师生们满怀热情地参观了报纸博物馆不同时期的报刊,倍感兴趣地选读了部分报纸,激情诵读了爱国主义诗篇,兴趣十足地各自寻找了自己生日那天的报纸,饶有兴趣地体验了5D报纸,真情实感地交流了活动感受。最后,培长报纸博物馆创始人程培长就开办报纸博物馆的初衷、目的、意义以及取得的成绩,向师生们作了详细的讲解,介绍了自己读报、集报、剪报、藏报的经历,并鼓励学生多读报,在读报中找到乐趣、在读报中汲取精神食粮、在读报中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和新中国成就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据悉,郧阳培长报纸博物馆是通过湖北省文物局设立备案,由民政部门颁发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民办博物馆,馆名由原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同志提写。培长报纸博物馆由十堰市退休干部程培长发起,自1981年开始收集报纸,至今已41年。该馆共收藏有各类报纸5000多种,11万份,从清代到民国以及解放区的部分报纸这里都可以看到,国内的主要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北日报》《十堰日报》等,港澳台的主要有《中央日报》《台湾新生报》《明报》《香港时报》等,还有部分国外华文报。其中,最早的是清代乾隆十年,即1745年的《邸报》,距今271年。展厅里最令人关注的是1879年的《申报》和一份长12米的《阜新日报·梦幻葛根苏木号外》。

   

  “这个周六过得特别有意义,在参观、诵读、体验活动中使我对读报产生了极大兴趣,也从不同时期的报纸中了解到党和国家史,坚定了我心向党跟党走的决心,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克服困难、勤奋学习、挑战自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参观结束后四(4)班学生陈明激情地说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